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感受

轉載:不友善的社會/蘇絢慧

類似的的不友善的話,輔導關係裡的一位家暴受害者曾說:「我朋友說,便讓他打嘛!反正他有錢給你就是了!」

功利主義社會之外,同理心的缺乏之外,我的感慨是:我們的生活教育,缺乏「感受」的教育。

那說讓他打有錢便好的朋友,徹底忽略,那被暴力侵襲的人的恐懼,他的感受。

如果你對自己的感受沒有認識,我很難想像你可以怎麼樣理解他人的感受。

關於自己的悲傷哀痛氣怒無助,你認識了多少?覺知了多少?面對了多少?

關於覺知,有腦子裡思考的,感官感受的,情感感受的。我愛和朋友做試驗,你頭頂現在感覺甚麼?頸項感覺甚麼?逐個身體部位問,時常得到答案是:沒有感覺。

還活著的嘛不是死人嘛,怎麼會沒感覺?
是沒感覺還是從來沒想過去認識那感覺?

問人感覺,得到的答案時常是思維結果,不是感受。
這個我唸輔導第一年時被講師無數番折騰。講了一大堆,講師一句話「這個不是感覺」,我得再努力,無數番努力,心與腦無數回交戰,終於一天腦袋安靜,聽見了自己的心。我心裡的感覺。

生活一直教育我們要理智生活。
理智生活沒有錯,但純理智忽視感受,那在我而言不是生活。
那是機械化的存在。和行屍走肉相差無幾。

後來回想起,真喜歡唸輔導時的check in, check out. 每一節課開始,沉靜內觀,自己那當下的感受,向班上報告。每一節課結束,再做檢查、報告。
它訓練了我覺知自己的感受。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一點兒,關於華人文化

如果我一直待在華人文化裡生活,我會這麼感受嗎?

現代的英國文化很鼓勵讚揚及肯定小孩。
我在英國看見許多自信的,勇於表達自己感受的小孩。
我高興,我不喜歡,我不喜歡甚麼因為甚麼。他們懂得表達。

見的華人輔導個案,時常聽見當事人責怪及批判自己。
我不應該這樣子(患上精神病),我對不起父母.........我失敗.......
不得己地患上精神病,還得不停譴責、批判自己。

跟當事人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不容易呢你獨個兒在這兒生活努力求學........
對方眼淚大顆大顆落下,嗚咽哭泣:我多麼希望我媽這麼對我說.......

這類情形,我在輔導關係裡時常遇見。
那些孩子的心聲。

長大了,正正經經求學,讀完大學,讀完碩士,有一份正正經經的工作....一天,和怑侶分手,或工作上發生一些問題,等等,精神崩潰。
覺得自己對不起父母。

對一個陌生人(輔導員)說:我多麼希望我爸/媽對我這麼說。──我已經做得很好。我很好。
那個成人底下,一直沒有長大的孩子。
渴望,父母的肯定與認同。

華人的傳統是小孩不可讚,讚了就鬆毛鬆翼。
是的,它讓華人是華人;我在英國生活,看見許多華人真比較起來比較hardy,吃苦耐勞,精神堅毅。

也許,可以做的是不無意義地稱讚,但學習由一個孩子的立場去體會,小孩的感受,小孩感受上的需要。
因為,他們是人,而人是情感的動物。

人不是僅有理智、沒有情感的機械。
小孩是人。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痛苦

混亂升起的地方,就是寧靜可以升起的地方;哪裡有混亂,我們透過智能,哪裡就有寧靜。

痛苦存在的地方正就是無苦生起的地方,它終止在它生起的地方。如果痛苦生起,你必須就在哪兒思考;你不必要逃跑,你應該就在那兒解決這問題點。從這些事中逃跑,你不是依照真實法修行。你要到何時才能見到苦諦呢?

──阿姜.查/阿姜.查的禪修世界

痛苦中的當事人對我說,希望往後的生活無憂無慮。
要怎麼樣才是無憂無慮呢?生活一帆風順無災無難終生?
可能嗎?
年少時讀過一本漫畫,女主角聰明美麗瓣瓣掂人緣好,可她非常煩惱:為甚麼我沒有煩惱?我要煩惱!!
讀著莞爾。
年長一點兒,我思考天堂概念,無憂無慮的天堂,一切完美;那麼,身在其中,我怎麼知道甚麼是美好?如果一切皆美好,沒有缺失的對比?

很印象深刻Eckhart Tolle 在 The Power of Now裡提到,自己生命的轉化,就在他極端痛苦時,他對自己的痛苦投降。那一刻之後,他的生命不一樣。
生老病死無人可以避免,天災人禍擱一邊,出世的那一刻我們便己註定受苦。

生命的本質是苦。

我想,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不是因為生活沒有苦難,而是接受了生活本有苦難。
苦難生起時不逃避,反正逃不了一輩子,與苦同在吧!它大不了拿掉我一條命,我唯一可以真正失去的只是我的生命,命還在便看一看,這經歷裡我可以學習的是甚麼。我的功課是甚麼。

曾經無法逃避地沉淪於痛苦,無數掙扎漫漫長夜一日由路的另一端回頭看,呵枊暗花明又一村。
是怎麼走過來的呢?
是極痛苦地無數思考置問悲憤哭喊探索裡走過來。
後來不再覺得苦,因為不再將苦視為苦。
痛苦存在的地方正就是無苦生起的地方,它終止在它生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