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面對, the guilt, the shame

2000年尾,我出走到倫敦三年之後,準備回家探親。
訂了機票之後妹妹在電話裡說爸爸入院了。
我並不驚訝。爸爸身體不適一段時間了。
不驚訝,也因為做了好多年的心理準備。死亡的發生。

機場接我的朋友說:「壞消息哦你爸。」
我答:「癌症?」
沒有驚訝。

在醫院見到爸爸,曾經肥胖面頰通紅的爸爸,乍見我不認識。
躺在病床上的,是一位骨瘦如柴顏面泛黃的老人。

醫生告知我爸爸末期癌症。
阿姨住醫院附近,建議讓爸爸住去她家,緊急時可快速送院。

那一個星期,我每天下午去看一看爸爸,探望,一個下午。
有一個下午,爸爸要上廁所,我扶著他走。
他是那麼的沉重。枯瘦的他,身體的重量。
那個星期其他的時間,我見朋友,待朋友處,若無其事。
直到一天阿姨對我說,你媽很辛苦,夜裡沒睡,白天無法休息。你要幫忙媽媽。
我突然驚醒。

和爸爸商談,爸爸要回家,我們將爸爸帶回家。
在家裡我和媽媽值班,夜裡我照顧爸爸,白天媽媽照顧。
那些夜晚,我看著爸爸的生命點點滴滴在我眼前消失。
某個夜晚,他讓我陪在旁邊,咽下最後一口氣。

十年之後,我才真正面對了自己當時的震驚。
一個真實的生命,的消失。
在醫院見到爸爸那刻,我內心的震撼。
我的無法面對。直到阿姨提醒。
那個星期的逃避。我的內疚。

十年之後,我告訴自己:這個愧疚,這個內疚。
那三年你不在爸爸身邊的日子。
你要原諒自己。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是因为我们一直以来被教导成要懂事,要乖。。。

然后,我们忘记了懦弱。

佩盈

加愛 提到...

佩盈:
有時我對我的當事人說:你多麼了不起....,有時對方會落淚,有時對方會難以置信不知如何反應。
輔導,時常會it gets worse before it gets better, 時常很難受很難過當事人仍過來見我,我總是感謝他們,那麼不愉快,那麼難受難過,他們仍堅持,赴這個約會;時常,我見到他們不知如何反應我的感謝。
我一直堅持讓自己這麼樣子去愛我遇見的人;用感恩、感謝、讚賞的心去體會及肯定。
我們一起學習深愛自己、他人,及生命。
你加油。深愛自己。

匿名 提到...

讀著你的文章,我想起去年離開的爸爸。
我想起他離開前的那三個月,我忙碌地工作,忙碌的參與活動,那是逃避嗎?
我很想告訴自己,沒關係,那都過去了。
可是,好痛。心裡好痛。

6

加愛 提到...

6,

我不常跟他人說我明白他的感受,因為我知道我不是他,我不可能感受他所感受的。
但我可以跟你說我知道痛的感覺。
心裡很痛的感覺。
不經表達的哀傷是永遠的哀傷。
愧疚、內疚,是哀傷的一部份。
你失去爸爸,不及一年,那失去及哀傷,傷口仍有鮮血呢。
允許自己哀傷,想哭便好好地哭。
我自己很體會,眼淚清洗傷口的力量。儘管許多眼淚說不出名堂,自己無法理解。
深深,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