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一點兒經驗

科技的發達,漸漸地大家不用見面都可以有來有往地交往,隔著一道海洋可以不曾見面卻也對對方熟悉得很;廿一世紀的社會。

我是知道有網上輔導這回事的。科技的發達。

寫了個部落格,讀者來信,一問一答往來間,無意中做起了網上輔導。

這一點兒經驗,令我深思,網上輔導當真行得通嗎?

其中最令我疑惑的是,網上怎麽給得到當事者那個空間──那情感宣洩的空間?

輔導關係裡很大的治療,是當事者的眼淚與憤怒;眼淚浮上來了,輔導員會搧一搧火,讓那眼淚流下來,讓它奔騰。生氣了嗎?好啊生氣吧!就生氣吧你生氣啊!更要煽火。平常不得於表露的情感,輔導關係提供那空間。給予當事者一個和過往不同的經驗,讓他因此可以看見新的可能性。

我一點兒的網上輔導經驗,讓我發覺對方不在面前,要做到這點好像很難。幾近不可能。

另外,有時候′當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當下對方的感覺,捉個正著觀望下去往往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這個,通過文字,隔著時間和空間的距離,根本不可能。

也許,往後多探討網上輔導,我會比較明白那裡頭到底是怎麼回事。眼前,我看見的是面對面與隔著時空的差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眼淚流過了,接下來就是要摸索和成長的時候。我覺得眼淚的浮現只是打開瓶蓋。要把裏面的東西倒出來也是同等重要。網上輔導提供了一個供思考的空間,在提出和回答問題前的一個空間。這個思考空間一點一點的累積,相信可以成就某一部分的成長元素。

匿名 提到...

我,謝謝你的分享。

我相信網上輔導自有它的幫助,不會否認它的效用。至少,有人聽有人講,就是幫助了。

寫了這則文字後我想,也許,認知行為和交流分析會是比較適合網上輔導的,兩個都是比較需要應用理智思考的輔導方式。

是啊,如你所言,網上輔導提供了思考空間,有利有弊,它給予的思考空間利的同時也是弊;有時候,人的問題就在於小心翼翼地思考太多,不得即性隨性反應,輔導的幫助有時就在於提供當事者一個即性反應回復小孩心態的空間,讓他們由小孩重新出發,讓他們裡頭的小孩得到關懷與愛,而得以痊癒、成長。

我想網上輔導自會成為趨勢,而世事無完美,總是有利有弊,問題該是如何平衡兩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