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一點點經驗之後

寫起這部落格的時候,我是不知道它會怎麼發展的,真的只能見歩行歩,從中學習。

後來無意中做起了網上輔導,是我始料未及。

所受的訓練,讓我知道要做輔導,本身的成長最重要。所謂本身的成長,是不停地成長,時常要自覺,時常要察覺,要自覺察覺自己的心態,時常檢討自己;然後要學習敏感輔導關係裡當事者的感受。永遠不可以忘記,儘管輔導員位置不高高在上,但無可避免的輔導者與被輔導者打從開始位置就是懸殊的──長話短說,就是輔導員應該學習問心無愧地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因為他無可否認地相當程度上有那左右另一個人的生命的力量(power)。

輔導員是可能不是幫人,反而害了對方的。

我一點點的網上輔導經驗讓我發覺,關係發展下去,當事者逐歩深入,內心的情感開始浮面──本身的被輔導過程讓我認識到內心情感的強大衝擊,那感覺是可以像狂風捲落葉的,可以像被強大的急流帶著,身不由己地目不見光不停碰撞,皮開肉綻──當事人若也經歷類似過程,隔著時空,我如何確保他的安全?

輔導關係也好,日常關係裡也一樣,所有轉變的發生必須天時地利人和,條件俱備。

曾經接受輔導,我知道那過程完全改變我的生命,同時我知道,自己用了多大的心力才捱了過來。那時期,我有極強大的支助,我的同學與講師,他們都明白都體會箇中艱苦。

那時期,我不停地頭髮一撮撮掉,俗稱鬼剃頭。靈魂可以堅強,身體不停發出訉息,承受著極大的精神壓力。

要說的是,我個人覺得網上輔導是行不通的。因為我相信情感的必要與重要,因為我相信人不能單單依靠理智來成長,理智可以幫助我們管理生活,但讓我們成長的,是感覺,內心的情感,它們需要有自己的聲音和名字,需要被看見,被認識,需要由陰暗的角落走出來,被愛,被接受。

網上可以做的,我可以和你分享我的經驗,分享我對心理的理解,分享我所認識的生活管理方式,但在網上,其實我不能真正地陪伴你的情緒,陪在你旁邊,陪著你悲傷哭泣發怒恐懼.......。

輔導不是營救,輔導對我而言是個人的成長,靈魂的成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了解.因爲你是個專業的輔導員.所以你看的層面比較廣.
我也承認網上輔導的存在距離,的確會有某部分造就理智的成長.

匿名 提到...

我,理智的成長不是壞事;我要說的是,輔導關係裡情感是極重要的一部份,對我而言;而這情感上的動力,通過網絡,時空距離太大,難以顧及,令我憂慮反作用的發生,要幫人反而害了人。

你仍然可以留言問話,我會盡我所能答覆,分別是我會比較資料性及個人經驗地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