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精神病

關於精神病,我一直想寫一點,可是一直覺得不知從何說起。

精神病很廣,精神病的診斷靠的是症狀,如何諺斷一個人是那項精神病,在於那個人有些甚麼症狀。診斷手冊是DSM IV

曾經講師讓我和同學讀這本手冊,一面讀我一面想,我有這個症狀,我有那個症狀。待報告,其他同學也都同樣感覺。

講師笑言,我們每個人都有點psychotic 或neurotic(神經質),分別在於你能否如大部份人般操作。能夠,社會的定義你是正常,否則,不正常。

誰定義一個人正常不正常?那大多數,及精神科醫生。

曾經同性戀者被認為是精神病,被電擊治療。

因為他們和社會的大多數不一樣。

曾經左手人被認為是邪惡。因為他們不是社會的主流。

朋友裡有位曾經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的。住過精神病療養院,乖乖吃藥;後來,覺得藥物並沒有治療他,藥物只是讓他麻木,活得像僵屍。那樣子的生命在他而言不是生命,他放棄所謂的治療,學習與自己聽見的看見的和平相處。

近廿年,他仍有所謂的幻聽與幻覺,他學懂了不去餵養它們。日子很正常地過。不曾被告知的,不知道他是「精神分裂症」。

我的感覺是,關於精神病,人類所知道的,非常卑微。

感覺,我無法確定,甚麼叫正常,甚麼叫不正常。

5 則留言:

Karen 提到...

我是一名慈善团体志工,主要工作做家访,扶贫,不难遇到一些家里有神经问题的个案。轻者我还免强安抚,有时病比较重的有面对问题。请问在什么情况,脸相可分别是神经或分裂症?

加愛 提到...

karen,

我讀著你寫「神經」,及你的問題:如何在臉相分別神經及分裂症;非常感觸,感觸於人們/類對精神病的不理解。

我是其中一位。

karen, 你的「神經」可指精神病?若然,精神分裂症是精神病的其中一項。

我的感覺是,你對精神分裂症的恐懼;可是?

因為媒體的報導,精神分裂症者的暴力行為經媒體報導,或人們基於對這病症缺乏認識而生的恐懼,以訛傳訛,精神分裂症被渲染成為暴力的同等,精神分裂病成為莫大的恥辱。

事實是,車禍及家暴的發生率遠超精神分裂症者施用暴力的發生率。

精神分裂症者的暴力案件,經媒體報導及渲染往往很震撼性,讓人們錯覺彷彿每個精神分裂症者都會隨時施用暴力。

它不是事實,是人們出於恐懼而生的幻覺。

精神分裂症者的暴力發生案件機率有如中福利部彩票,百萬分之一。

事實是,有許多許多精神分裂症者,痛苦地,或藥物控制下麻木地,孤獨地,萎縮在社會不為人知的角落。

許多許多。

不被給予機會去正常生活。

karen, 你做志工的機構,可有提供一些工作坊或課程,讓志工們對精神病多些認識?

針對你的問題,我的答案是:精神病人也是人,包括精神分裂病者,無法由臉相分別他們的不同。

匿名 提到...

和加爱同感,马来西亚的志工队对精神病的认识太肤浅,人云亦云。

有心帮助别人是可喜可贺的事,我建议Karen该多用心揣摩,多看有关方面的书籍加爱如果有余裕可以考虑为他们的工作坊提供学习协助。

不知道这个想法是否正确,我认为有一天当你看到别人患有精神分裂时,表示自己也是一个病患,因此那些承认自己“神经”的人才是真正具备了帮助
他人的条件,真希望她可以更深一步地推广专业知识,在双赢之下让更多人受惠。

匿名 提到...

对不起我用词不当,不是批评KAREN肤浅,意思是认识得比较片面。

临床工作者看得比较全面,知道如何表达,如何判断甚至做出什么样的反应,除了正规训练,也需要经验的累积。


小狗

加愛 提到...

小狗,

謝謝你為我打氣。謝謝你。

是不是感覺了自己有點慌亂手足失措呢?後來給自己代號小狗。

謝謝你。這麼說吧,我們都在學習中,大家都在學習成長。學習愛與寛容與接納。及接受。這個我們,包括我。

我想我得向karen說抱歉,碰巧遇到位由中國學心理治療的朋友過來英國,聊起來才知道華語對精神病的分類名詞,其中是「精神病」及「神經症」。我因為受訓在英國,只知道英語術語,不知道中文稱呼,通常都一面寫一面上網查中文名詞。沒和這位剛由中國回來的朋友聊起,不知道我所認識的psychosis 及 neurosis 在中文是「精神病」及「神經症」。我想那是karen的意思,當他說「神經」我想他指的是神經症,他的「分裂」,意指精神病。

我會稍後寫一篇關於精神病的分類。

你給karen的建議,我想我必須跟karen先說一聲加油,做志工不是身歷其中者可以體會,所接觸的人與事所引發的對生命的思考及經歷,非身歷其境者可以真正體會。很不容易。karen 有那樣的心意及毅力,是該被敬禮的。

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看見別人有精神病,等於看見自己有精神病,你說的是這個嗎?這一點,我會引用我講師曾說的,我們每個人都有點精神病及神經症,分別只在於我們能否如大多數人般操作。

小狗,我人在英國呢。眼前是不可能在大馬做些甚麼工作坊。但現在網絡那麼方便,我想,上網查資料是方便的,關於精神病,我想,想知道多一點的,可以上網探一探是嗎?

謝謝你的留言,謝謝你的參與,謝謝你的熱情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