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死亡與存在

Irvin Yalom曾經說,成家生孩子,是死亡焦慮,因為,成家生孩子,是一個life project.我讀罷哈哈笑。不是很多人可以接受這個理論吧?

後來和一位同學聊起,同學說,要結婚生孩子的時候,沒這麼想呀!

人們自覺自己所做所為是因甚麼嗎?人們是因甚麼成家生孩子呢?

我的推理之一是,因為生命沒有意義,打從出世那刻我們啟歩走向死亡。死亡是註定。打從出世那刻,我們一分一秒地成長著=老著、死著。

出世,就為了一天死去。可以努力不讓它那麼快發生,但沒有人可以意料意外,沒有人可以避免一天/突然死去。

活著,就為了一天死去。多沒意義的生命呀!

可就因為它的沒意義,我們為它賦予意義。死亡(可能很快地)發生前,你要怎麼活,在於你。

你要為自己生命賦予怎麼樣的意義,在於你。

成家生孩子,可以是你生命的意義。讓生命延續,很美麗呀。

我們便這麼樣存在著。

我,便這麼樣存在著。

中國人說,置之死地而後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n Adam we were born in death and were born to die; we were dead in him
(Eph.2:1,5)

匿名 提到...

1 Cor. 15:22 For just as in Adam all die, so also in Christ all made a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