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焦慮

曾經我去內觀禪修,老師讓我們圍一個圈,幾十人在不大的空間圍起來,那圈子緊得很。老師讓我們向前走。圈子太密,沒有移動的空間,站著好久,無法向前走。

之後大家談談自己的感受。心急呢!怎麼就不動!那前面的怎麼不動!怎麼沒人動!

老師說,你想走去哪兒呢?

那之後的生活,我便時常看見焦慮。心裡的急,要快快去到前面,下一歩,下一個目標。

日常生活裡,開始留意到一些人說話特別快,動作特別快。趕趕趕,趕去哪兒呢?

沒完沒了的焦慮。

某日放工時間,那平時說話快速無比的同事嘆氣道:「做不完的工!」

那麼快速那麼有效率,還是做不完。

工作有做得完的嗎?

那麼多焦慮,焦慮底下是甚麼呢?

16 則留言:

7 提到...

是满满满满的对生活对生命的不安……

加愛 提到...

7,
那不安,可是害怕?
若然,害怕甚麼?

匿名 提到...

會不會你是急性子、自我要求高的人呢?
因為對人生有太多的未知(數),
所以總想「掌控」一切,
希望一切循著己意發生,
因為未知,所以內心恐懼、不安,
要求越高,越在意別人的眼光,
越難達到要求,
於是就害怕自己無法掌控一切,
害怕自己失去擁有的一切……

7 提到...

是呗……
害怕犯错、害怕不小心犯错、害怕不好、害怕不够好、害怕别人的眼光、害怕会失去一切、又同时害怕失去自己……
矛盾到极点……

7 提到...

上面的匿名是你吗,加爱?
我是自我要求高的人。
你说的,都是呢。
我害怕犯错,害怕不好,
但同时知道就算我小心翼翼的不犯错,
生命也还是一样的无常,
根本无从掌控。
所以我慌。
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办。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要继续好好的走下去。
还是要偶尔学着坏一些。
但什么才好什么才坏又没有一个肯定。
我乱了。
觉得做什么都不是。做什么都不对。
路到底在哪里……

朋友 提到...

楼上的匿名绝对不可能是加爱。
你对加爱可以有这个基本的信心,
她不会猜测你,不会判断你,不会尝试引导你讲出她自以为是的答案,
她只会耐心的等你和陪伴你。

猪 提到...

楼上的匿名肯定不是加爱。

小孩子 提到...

很多人迷失了...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我這麼感覺了,你在整理自己裡頭的不安,表面上你在和7說話,那同時,你在和自己說話,你看見自己的焦急,對自己無盡的鞭策,看見自己恐懼失去控制,看見自己對他人眼光的在意,看見自己的身不由己,看見自己難以言喻的不安;可是?

而看見了,又怎麼樣?彷彿亦無法改變?

我對生命的體會,改變起於自覺,看見的那刻,便是轉變的開始。它是一個漫長的旅程,一輩子的功課,一路走,一路問:我要的是甚麼?我心裡真正要的是甚麼?我真正在意的是甚麼?在不同的階段,我對自己的存在意義及要求不停改變,逐歩沉澱。

在那過程裡,我逐歩尋找自己,漸漸地對自己認識愈多,漸漸地比較明白我的過去如何塑造了今天的我,漸漸地學懂感恩所有的發生。

沒有秘訣,沒有特別方法,就只是一歩一歩走下去,不停追問,不停經歷。

匿名者,我祝福你。

謝謝你的留言,謝謝你的參與。謝謝你。

加愛 提到...

7,

匿名者不是我。是甚麼原因讓你以為匿名者是我呢?

是的,生命無常,慢慢長大,我是這麼體會了,許許多多的無可奈何,許許多多的無力感,多麼不好受的感覺,多麼地令一顆心充滿恐慌;可因此我體會了,是這無奈及無力感讓我要去做些甚麼,它是我生命的推動力。是,我無法改變生命裡種種現象及發生,但我可以盡心盡力,做自己做得到的,同時學習寛待自己,寛待他人。

小孩的成長過程裡充滿權威代表,父母師長隔壁的大哥哥阿姨姑姑叔叔伯伯街上的警察等等,小孩都被教導了要學好,不可犯錯,小孩不停地討好,長大了,許多權威的聲音依然活在生命裡,鞭策著要自己精益求精;老是有個無形的聲音,對這孩子說:你不夠好。

7, 你沒有做得不對,你是你自己,已經很好。你在努力生活,你掙扎了,表示你沒有放棄,我看見了,心裡感動呢!

如果不說你不知道的,說說你知道的,你知道甚麼?

加愛 提到...

朋友、豬,

謝謝你,給予我的這麼大的肯定。

我感動,更感恩!

我在學習,在努力。

謝謝你。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看見一句拖著......的留言,我一感覺對方說不清自己的感覺,二對方思慮周到,思慮許多了,不曉得該怎麼妥當地表達自己的感受.....;我不明確你要表達的是甚麼呢!

可以把句子再加擴充嗎

匿名 提到...

加愛,我只是個潛水者,
偶爾游過看到你的文章,
有感而發,只因曾是過來人,
一個完美主義者,自我要求高,
為了不負眾望,背負了極大的壓力,
曾經歷長年累月失眠之苦,
希望掌控一切,卻因為世事的無常及許多的未知,讓恐懼佔據心靈,
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壓出憂鬱情緒,
不只一次萌生想死念頭。
我是這樣的走過來的,
只想在這裡分享一點點……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謝謝你的回應。

我讀著感慨感激感恩。

感謝你的分享。

我祝福你。願路繼續走下去,你內心裡的力量與光愈清明。

謝謝你。加油!

7 提到...

加爱,

不好意思,误会了。我不知道那匿名者是谁,然后乱猜的。

关于那个权威的声音,我是明白的。但就是摆脱不了。那声音一直一直在缠绕。我试着自己告诉自己,我很好了,我没有做的不对。但是自己的声音是多么的软弱无力。看到你这么告诉我,我像是得到一种认同。心里很是激动。

谢谢你,加爱。

看了你的问题,我有点乱。我不知道我知道什么。我知道我现在站在十字路口,不是不懂该往哪个方向走,而是选择了方向后,却开始胆怯得不敢踏步。结果一直停在原地。

我知道我想要转过头,去直视小时候每一个,被权威教导成不断讨好别人的我自己。但是我也知道我在害怕,我害怕自己转过头以后,会突然惊慌失措。

我知道我需要好好静下来,跟内在的自己说说话,安静聆听我的心到底想要什么。可是你知道吗?我没有经验。我不知道要怎么开始和心说话。试了好久都不成功。我好郁闷。

加愛 提到...

7,

你不需要跟我道歉,你沒做錯甚麼。既然你說自己是亂猜,那麼,是甚麼原因讓你亂猜呢?

自己的聲音只要時常去聽見,是不軟弱的,7。如果能時常聽見自己內心裡真正要的是甚麼,那力量是強大的。你有這個力量,它只是在等著被發覺,被看見。

你知道的是,你不敢做選擇,怕做了錯誤的選擇,你怕犯錯;於是一直踟躕不前,是嗎?

7, 你覺得怎麼樣的選擇才是完全無誤的呢?

而如果你轉過頭去了,驚慌失措了,接下來會怎樣呢?

而經驗不就是一次又一次經歷累積起來的嗎?7,你和我的交談,就已是你和自己的交談,你在說,你不安,你害怕,你怕自己做得不夠好,你怕自己犯錯,你感覺驚慌、猶豫,你想知道自己的內心,想知道自己,想改變,可是彷彿無從著手......這一些,已是你和自己的內心話。

7,能夠這麼樣不停探索下去,一天,你會找到自己的方向及答案。

我祝福你。深深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