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關於陪伴/那審判的聲音

你熟悉嗎?認識的人裡,某人一而再,不停不停重復傾訴自己童年的創傷。
起先你很同情,陪伴領聽許多回後,一天你心裡說:Come on! Get over it!

我們習慣的,讓過去成為過去。
但怎麼讓過去成為過去呢?

過去的傷痛需要被看見、認同、同理。
所謂的放下,需要力量。
要放下之前需要提起一點兒力量。
被看見,被認同,被理解,是力量。
所謂陪伴。
陪伴是那個當下你在。
許多。許多當下你在。

那考驗你的耐性與愛心。
考驗你自己。
對自己,你有多寬容?多接受?
多陪伴?
多允許?
多接受?

你心裡可也怕傾訴太多惹人反感?

靜心聽一聽,看一看,看見嗎?聽見嗎?裡頭那critical的聲音。
你還可以做得更好。你應該做得比這個好。
你做得不夠好。
別抱怨。
你應該堅強。

要怎麼樣才是夠好,才是好?
為甚麼我必須堅強?
如果我不堅強了,又怎樣?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真的怕倾诉太多惹人反感,
事实也真的是曾经非常惹人反感,会被疏远。
是真的不敢随便诉苦,
因为那个听的人,被太大片黑暗笼罩着,保密太辛苦,
要挣脱,心态上倒戈了,到最后连朋友也做不成。
这些教训并不能让人的心灵有所成长,
只能让人在言行方面学习保留,
知道用自己的一大片黑暗去笼罩他人,
其实有点不道德。
除非对方是专业。
就好像我们不好一天到晚叫朋友过来帮忙修水喉,那个水喉三天两头就爆,
朋友修理一次两次,次数太多了以后难以为继。
找水喉匠就不同,心安理得。
又因为三天两头找水喉匠,负担太重,
结果还是自己慢慢学会修理水喉比较好。
我也怕朋友三天两头叫我去修水喉。

小孩子 提到...

加愛,

看見你的部落換上新面貌,
覺得“好啊!”。

不管好不好看,
至少嚐試過轉變。

你喜歡的顏色是不是青綠色?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哈哈謝謝你將輔導員比喻為水喉匠!有貼切之處。尤其英國水喉匠功夫以鐘點計。:)
是的這些教訓不能讓人的心靈有所成長。
所以我寫這個博。希望多些人對感受與傷痛多些認識理解與包容。
繼續慢慢寫,希望多些人多些認識認同與同理,多些力量。
我的理想是自己沒飯吃,輔導員這名詞不再存在。:)
眼前,便做自己能做的。學學修理水喉也很好。
人是人,沒有人可以無盡地承受,沒有人可以成天修水喉。水喉匠也得有休息不修水喉的時間與空間。
謝謝你的留言。那麼充滿思考力與領會。
謝謝你分享你的經歷與體會。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是呀,換換面貌。
換一點兒心情與感受。
是的,轉變是好的。
又換了個。我比較喜歡這個。
我喜歡青綠色呀,也喜歡其它所有顏色。都喜歡。
顏色可以代表許多許多心情與感受。很好的媒介。我感恩每一個顏色。

以前的‘我’ 提到...

你說,允許裏沒有批判。我一直都記住。

匿名 提到...

加愛,其實這是困擾了我很久的問題。
一直重覆沉溺在傷痛之中,然后又一直要求他人認同、接受,有多少人有能力陪伴這樣的你呢?
什么是審判?我不明白。但別人有權利退出,不加入你的傷痛。
如果有人長期把自己放在傷痛中,是不是應該就讓他沉溺呢?那是他賴以存活的浮木啊,把浮木拿掉,他豈不是更加痛苦?難道不是自己面對、接受傷痛之后,才能要求別人的接受嗎?或者說,我們的傷痛要在重覆得夠久、周圍的人都厭倦,甚至抱怨你的時候,才來頓悟?我想不通。

冷血人

加愛 提到...

冷血人:
很多年前,我還沒接觸心理輔導,無意中讀到一本書,書名「同理」。一位心理治療師寫的個案,一位失去孩子的媽媽沉痛哀傷訴說,聽完,他不知該說甚麼,他所有訓練裡教過他的,他無法應用。他內心充滿她的哀傷,不知何以為對。
在他許久的沉默裡,之後,她感謝他。
她體會到,他懂。
被懂,是力量。
於是她有了力量走下去。漸漸地讓自己振作起來。
我的體會是,有時,不停地傾訴傷痛,需要的是被明白,被體會,被看見,被聽見,那個傷與痛。此謂的認同。
認同不是表面,是心與心的體會。
許多人無法陪伴,我個人的體會是,我們沒有被教育去真實體會及感受生命的哀傷苦痛與孤獨。
不審判是,這樣的你沒有錯,沒有能力陪伴的他人沒有錯。
我想,我們的傷痛,需要的是被同理。
而關於同理,它是學問。
譬如關於自己的傷痛及種種,我們懂得了多少?
我的體會及經歷是,知道/認識/懂得了自己之後,才比較可能懂得他人。
人是人,如果人真都那麼簡單自己面對便解決問題,那人存在的意義是甚麼?他人的存在有甚麼意義?
冷血人,謝謝你,你的留言。我多喜歡,這樣的留言。一個在掙扎的人,一個思考的人。一個感受的人。
祝福你,一天,你深深體會所謂冷血,裡頭最深沉的熱。

加愛 提到...

以前的我:
謝謝你讓我知道,我曾經觸動你。
是的,允許裡沒有批判。沒有對錯。

匿名 提到...

加愛,
有時候,傷痛是進行式的,它不會過去,要它成為過去,除非你接受它,讓它成為你生活的一部份。當中會有一段很長時間的折磨,折磿到你身邊的人、你自己覺得生不如死。在之前,有誰要把你從泥沼拉出來,你會覺得他們都不懂你,要推你跌入另一個深淵。
我正是面對這種情況,我不是承受傷痛的那個,而是修水喉的那個,我覺得自己已經修夠了,無法再修下去了,唯有放手不理。在過程中,我體會的是,傷痛,真的要你自己走出來,別人無法真正幫上忙。這樣一想,內心才會變得稍為平靜。
放手,不是好事或壞事,而是目前的我能夠做到的事。
冷血人會覺得自己冷血,因為對自己的認識少,還未能夠用心體會到別人的傷痛,修水喉久了,覺得疲憊,束手無策,擔心把他人的負面情緒餵養得更壯大,唯有抽身。

冷血人

匿名 提到...

冷血人,你的想法很人性化。抱抱你。

加愛 提到...

冷血人:
我想,問題是,要怎麼樣才能接受傷痛呢?
它是一個過程。不是我跟自己說好:「好,我接受!」便接受了。
我的經驗,自己曾經的傷痛,是血淋淋地與之正面以對,無盡的哭泣與憤怒,許久以後,它被表達了,被看見了,它終於才過去。許久之後,我終於才接受,坦然以對。
生命進而轉化。
我的經驗,曾經發生的事,我曾經一再對朋友提起,可在那過程裡,我的心是隔離的。我敍述事件,我與事件裡頭的傷痛距離長遠。我一直嘗試去理解,敍訴裡不自覺地摸索裡頭真正要表達的。許多許多年之後,終於才看見了,明白了自己。
那之後,才明白了,當他人敍述,那言語背後的情感。
懂得了自己感受,才比較懂得了他人的感受。
你並不冷血,你在盡心盡力做自己所能夠做的。
祝福你,愛心待人的同時,不忘好好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