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再說陪伴

是經由輔導,我體會一切必須由自己開始。
要愛他人,我必須先懂得好好愛惜愛護自己。先照顧好自己才去照顧他人。
華人的大我精神容易將這視為自私。我則將之體會為自愛。
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再怎麼愛他人,那愛欠缺基礎。

愛自己是懂得對自己寬容,原諒自己,接受自己,喜歡自己,不審判自己。
如果我做得不夠好,是,我不夠好,那麼我再努力。
如果我悲傷憤怒,我不讉責自己,我擁抱自己,允許自己。
我不是叫你對人大發雷霆哭鬧不休;我說的是,觀照自己感受,允許它的發生,允許自己感受悲傷憤怒哀痛。
看一看,它來自哪裡。
是面前這件事這個人嗎?還是面前這件事這個人所引發的一些陳年舊感受?

那是陪伴自己。
懂得了陪伴自己,再陪伴他人。
不然,陪伴,也許只是拯救。
不是拯救對方。是自己。
自己曾經的無助無力哀傷痛楚。

而愛自己,陪伴自己,是長遠龐大的工程與過程。
深沉的經歷。
在我,是永遠的學習。

4 則留言:

燕子 提到...

对!我绝对赞成!
“ 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再怎麼愛他人,那愛欠缺基礎。”

谢谢你!加爱!
常常让我有机会温习这个长远有深刻课题。

加愛 提到...

燕子:
我也謝謝你,時常這麼不加掩飾的熱情、支持與肯定。
感謝你。感謝你給予我的力量。

提到...

加爱,谢谢这一篇。
我正感觉到一点悲伤,一点生气,是来自眼前刚发生的这一件事。那我应该怎么办?

加愛 提到...

心:
我該怎麼回答你呢?
你告訴我你感覺一點悲傷與生氣,因為剛發生的一件事。你問我該怎麼辦。
心,我不是神吔。我不知道你因甚麼悲傷與生氣,遑論告訴你該怎麼辦。
這一篇牽動的你的感受,我會需要你詳細點兒說。
加油!試試再進一歩整理。
必要的話,試試找當地輔導。
這個博寫了逾年,我深刻體會自己無法做網絡輔導。千山萬水的隔離。
我只能嘗試通過文字提供一點兒思考與感受的空間。
心,你裡頭有力量,學習看見自己裡頭的力量。
這是我寫這個博的目標之一。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