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繼說陪伴

和同是輔導員的朋友聊陪伴,朋友說,將一個受傷的fellow traveller背或扛起走,相比扶著他慢歩向前;哪個比較容易?

陪一旁慢慢走,需要極強大的耐心、智慧、定力、心力與愛。及信任。

我曾經將自己童年一段終極背叛與離棄的經歷一再對人提起。一再敘述。腦子知道故事,一個事件的發生。內裡,並不真正明白發生了甚麼事。捉不著自己的心,內裡的感受。

它那麼痛。年幼的我難以禁受,無從明白,遑論表達。
於是隔離。
離得極遠。

絕大部份時候聽的人沉默。我捉不到自己感受,聽的人便也沒頭緒。只能沉默聆聽。

那是陪伴的層次之一。

一天,天崩地裂。某個機緣,我的腦與我的心轟然相撞。在我沒有防備的剎那,那個終極背叛與離棄嘩都沒一聲血淋淋的地獄崩裂在我生命。我無法生不如死,我血淋淋地感受極瑞疼痛與憤怒。我無法做任何其他反應。我無法歇止地哭。

連續一個星期,不停地哭。不停流淚。

在課室裡check in開了一個頭: It has been traumatic.....無法說下去,眼淚不受控制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哭到抽搐,無法呼吸。講師抱著我教我呼吸法。

那個痛。後來它讓我體會了惻隱之心。
我那麼痛。體會那個痛。
生命的傷痛。

是那一天,之後,我終於看見自己內心那個小孩。那個曾經極端脆弱孤獨恐懼憤怒縮在內心極陰暗角落的自己。

我開始學習陪伴自己。用心去愛那個小孩。
他曾經被背叛被離棄。
我學習不背叛不離棄他。

那之後,我逐歩學習陪伴。
陪伴自己。
陪伴他人。及孩子們。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開始學習陪伴自己。
我也曾经隔离。隔离自己去认识那个失败爱找借口的自己。那不是别人眼里的我。别人眼里的我不是弱者。后来我才知道那是自己不要承认的是‘我’。
还好,不会迟。我开始陪伴自己,接受自己,不再理会别人眼里的自己。失败?快乐?不实际?不重要了。好好的体会自己的一切,好与不好,都好。这种态度,真好。
加爱,谢谢你的分享。谢谢你的博格的开放。我一次又一次地经不住地要留言。谢谢。
秀。

匿名 提到...

i wish i can communicate with you personally. i really need help. i am very depress. I am under treatment at psychiatric clinic but lately i lost trust on the Dr because she told my superior about my diagnosis and the problems (my family, personal, marriage....) i am facing. I always thinking to give up myself. Can help?

加愛 提到...

秀:
我也謝謝你的分享。感謝。
我喜歡看見有人談自己的心靈與感受。
是的,不遲。多喜歡你這麼說。多正面積極。
謝謝你的留言哦。被支持被認同的感受非常好好。謝謝你。
祝福你。你加油。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我人在英國倫敦。
歡迎你電郵我,我郵址ykwongjiaa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