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擁抱哀傷與痛與所有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傷心。
有時知道自己為甚麼很傷心,有時不完全確定。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哀傷。
有時明白自己的哀傷來自哪裡,有時候,沒有頭緒。
傷心和哀傷不是愉快的感覺。我不喜歡那個感覺。
但我學懂了不排斥它。不抗拒它。不忙著找人說話做些甚麼把它掩蓋。
它是生命的一部份。生命有喜有樂,有哀有痛。
便任自己。生活照常過,該做的盡量每天做。任那傷心或哀傷存在。
因為它應該被尊重。

是我懂得的哀傷,讓我學懂珍惜每一天生命裡的美好,讓我要自己每一天好好珍惜,盡自己能力去愛與關懷。

哀傷有它存在的意義,其它人們詮釋為負面的所有情緒,亦然。
擁抱它們,陪伴它們,問問:你來了,你怎麼了?

2 則留言:

燕子 提到...

2008年的某一天,我驾着车听到电台播-火柴天堂(一位我还不知道是谁的女歌星唱的),不知为何,悲伤的情绪一下子就涌了上来。当时的我哭得不能自己。我自己都不明白为何我会这样。这首歌让我很伤感,让我想起生死。

那次我和你谈到我从小就很喜欢看关于生死的书,你说可能我看到有人自缢而让我注意到生死。我内心对这不太肯定。直到上个月,我又是在驾着车,我脑中突然闪过一个我儿时的画面。我就突然明白了我为什么对火柴天堂这首歌有这么深的伤感,也明白为什么我经常都接触到生死的话题。

我看到我自己一个人,大约是5/6 或者7/8岁,在看《火柴天堂》这个童话故事。当我看到卖火柴的小孩点燃最后一支火柴,看到奶奶,我就已经在哭。(我记得是看到奶奶,不是妈妈,我还没去找出这个故事校对一下)然后第二天,人们在街上看到这个小孩已经冷死了(故事好像不是写得这么明),但是我明白他已经不在了。我就躲起来哭。那个悲伤的感觉很不好。我觉得那个小孩很可怜。

原来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对生死敏感。我没想到小时后的悲伤会在20多年后才被释放出来。就算现在想起来,那个悲伤的痛还是很痛。也因为这样,我想起原来我的小孩也对这课题很敏感。他在3岁的时候看卡通片会哭着从楼上下来找我,他说那个狗狗很可怜,与主人分散了。我只有抱着他,带着他看结局,最后狗狗与主人有在一起。有时候,他看儿歌,世上只有妈妈好,也会哭,他说那个孩子没有妈妈很可怜,那个孩子的妈妈去了哪里?

我在我明白了我的伤感的同时,我突然也想起我的小孩像我。

所以啊!加爱!认识你真的让我学习不断。谢谢你。谢谢你给予的启发。我受益无穷!

加愛 提到...

燕子:

謝謝你的分享。
謝謝你的見證,小孩懂得死亡與失去。
謝謝你讓我知道你的體悟。
燕子,你也讓我學習不斷。我們每一次交流,都讓我體會一些經歷一些。我也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