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陪伴

曾經在我深陷於一段痛苦的感情時,朋友對我的不能自拔下了一句評語:「驚輸」。
那句評語讓我將自己從此與他人隔離。我內心的痛苦,那麼輕易便被否定了。
不說也罷。說了得不到任何理解與支助。
從此孤獨更孤獨。

不,我不怪朋友。
後來我明白,是我們的整個生活教育,那麼著重於理智生活,頭腦為先;心靈感受那麼被忽視。
許多人對自己內心感受不清不楚,遑論體會他人內心。

好幾回,輔導關係裡當事人說:「他們叫我不要想那麼多。」說時萬分孤獨。
坦白和你說,這句話對對方沒有任何幫助。它最大的可能是令那淒苦的心更淒苦。孤獨更孤獨。
如果他想多了,不是他要自己去想。想不想多,不是一句話便可以改變的。

說說拯救心態,看著他人的痛苦,我們會難受,難受了便希望快快有個辦法或答案,讓對方不再難過,於是你不再難受。
拯救的,是自己,不是對方。

如果不拯救,便是陪伴。如果很難受了,給自己一點力量,安靜承受與感受。
能夠陪伴多少是多少。
我的經驗,陪伴帶來的,是對方感受被認同。
一旦被認同,對方的力量自會生起。

有時,我們需要做的,是陪伴。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爱,谢谢你写的这些博文。
跟着你的博文一年许,对于理解和处理自己的一些存在很久不知怎么处理的感受,我慢慢地,慢慢地有一点点头绪。
虽不是马上解决,这么多年,也不能马上确确实实理出方案解决。但,朦朦胧胧看不见前方,和有一点方向,是多么大的分别,后者,感觉上会踏实多了,而不是不断怕自己踏空掉入万丈深渊。
昨天,有一句话,看了,觉得自己可以用上就是“Do not overcome by evil, overcome evil by good"
你的博文和这句话一样,都给了我正面的,有建设性的影响。
谢谢你的博文的陪伴。
Have a good weekend!
天真傻小妹

匿名 提到...

如果真的很難受,也覺察到自己很難受,請充許接受自己無法承受對方的感受,先照顧自己。馨

匿名 提到...

加愛,

老實說,我對感受和陪伴問題搞不清。
一些人要別人認同他們的痛苦,把別人的理解和明白、陪伴當作燃料,痛苦馬上升級到另一境界,最好是集體痛苦。
還有一些人的痛苦大至無法排遣,他們轉移痛苦的方法是去找比他更悲慘的人來同情,當作靈性升華,這種無意識的自我拯救心態,往往叫旁觀者無語問蒼天。偏偏這種人到處都有。你可以說我有優越感,但實在無法陪伴他們。

渺小

加愛 提到...

天真傻小妹:
謝謝你,替我表達了我寫這個博的目的之一。
我感恩,能夠給到你正面的,有建設性的影響。
謝謝你讓我知道。
祝福你。祝福我。
生命的路我們一起走。

加愛 提到...

馨:
謝謝你哦,替我補充。
感恩!感謝!

加愛 提到...

渺小:
我的體會是,一切由自己開始與出發。往內看,與其往外觀望。
要問的是,當自己痛苦,自己要的是甚麼?
如果用心感受,自己的心,與其用腦袋嘗試理解,心裡的感受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