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性侵犯/背叛

那天她的一位親戚在她午睡時闖進房裡,企圖強奸她。
她大喊與表示會告知他太太,逃過一刧。
之後她知會他太太,他太太令她馬上離開。
她告訴爸爸,被爸爸責罵。她告訴媽媽,媽媽說不要計較這麼多。
有人說,她都沒有被強奸到。

她的恐慌驚懼迷惑迷失委屈無助,沒有人看見、聽見。

那之後她患上精神病。她說,聽見聲音,好多小孩,那位親戚要強奸那些小孩然後殺死他們。
媽媽說她只是脾氣大。
爸爸彷彿不當一回事。沉默。
丈夫對她的精神病充滿恐懼與不安。

聽著她的故事,我心那麼悲傷、哀痛。

她感覺羞恥、慚愧。自己很壞。很失敗。
可是她做錯了甚麼呢?

是甚麼原因呢?這樣子的悲劇?是甚麼原因,最親近的,最親愛的,背叛她,離棄她?
在她恐慌、無助、軟弱、脆弱時,她得到的訊息是:她不好。她不對。她不該。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这个标题突然走了进来。这个标题让我想起去年年初和儿时好友重逢之时听到的惊人事实,原来她孩童时期曾受养父性骚扰,那段记忆影响了她的感情和人生,不断地困扰她。

长大之后她离开了养父母,回到亲生父母的身边过年。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亂倫的發生比一般人知道的多,一如家暴的發生,或精神病,種種傳統文化制度及認知因素,它被談論的,我覺得不夠多。

亂倫是極大的背叛。一個人本來懂得的界限與信任,被推翻推倒。那信任的重新建立,及人與人之間界限(boundary)的分曉,對受害者而言,可以是極漫長的重新學習。

我深深,深深祝福你的朋友。願
一天,他找到內心的安和。

提到...

似乎可以感受得到当事人的那种痛。是否大部分的大马人(无针对意识)都抱持着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心态?纵然这是种美德,可面对上述的事件,一来我佩服当事人的勇敢,二来却为她感到心痛,竟然没人能为她挺身而出,导致她患上了精神病,何其悲哀。

纯粹是个人感想,请别介意。

加愛 提到...

心:
你說的是個人感想,不用抱歉呀!
本來,每一個人都有權利發表個人感想,個人感想都該被尊敬。
謝謝你的感想。
我感恩感動呢,你對當事人感受的體會。
心,我不會說這只是因為那大事化小的心態。
亂倫或性侵犯的發生不容易處理,這不是教科書裡俱備的課題。人的心理及防衛機制不簡單呢,譬如說做媽媽的,心裡自然會為自己孩子難受,可那難受媽媽未必承受得起,於是防衛機制彈起說:事情並不是那麼嚴重....。又或,當真面對這事件嗎?便去指控自己親戚嗎?指控了結果會是甚麼呢?......
面對,需要很大的勇氣與對自我的信任。
然後,不能說當事人是因為這意件而患精神病。精神病的發生不會是因為單一因素。

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