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痛苦

人與人的交往,有一個現象,如果有人說他多慘多淒涼,旁人的回應時常是,另一些比你更慘更淒涼的故事。
譬如非洲的孤兒。
他們在說甚麼?
你不應該覺得慘或淒涼。於是?
於是你收聲。
不被聽見。

你知道這麼說,除了習慣;背後的因原是甚麼嗎?
希望對方不再難過。將他的難過或痛苦擱下。
於是你不再承受那個難過。
彷彿事情便解決了。

認同是,感受對方當時的感受。
陪伴是,感受那個感受。
不拯救。而,允許。
允許一個人,生命,靈魂,感受的脆弱。允許那個脆弱。

痛苦,可以比較嗎?
怎麼樣才是最痛苦或比較痛苦?
怎麼樣的痛才是真實的痛?

如果我痛苦,,我痛苦。
不等於我否認他人的痛苦。
而是,當我痛苦,當我在痛裡頭,我是孤獨的。
我只希望,有人聽見,有人看見。有人明白。
在那個孤獨與悲痛裡,我不是不知道還有更多的人也在痛苦難過,可是我呢?我的痛苦是沒有價值的嗎?不該被尊重的嗎?

有時,一點點勇氣、耐性與愛心,稍為陪伴那個痛苦與孤獨,讓它被聽見被看見,被尊重,它便得以轉化。

4 則留言:

锜 提到...

加爱,

曾经我也一样。。
痛苦的时候,竟然觉得内疚。。
不断不断用其他人更糟糕的经历来提醒自己,进而阻止自己觉得痛苦。。
后来才发现,它是多么的需要被允许,被听见。。
才发现,所有的情绪都是一股能量。。
不断不断可以被转化的一股能量。。

加愛 提到...

錡:
多好,你看見了自己那個力量,懂得了允許自己。不容易呢!
我為你開心,亦為你驕傲。
願你路走下去,信心愈增!
祝福你。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說出我的心底話

加愛 提到...

so ka yung,

謝謝你讓我知道我表達了你心底的感受。
擁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