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無中生有

「黑暗什麽都沒有,也沒有媽媽。」
朋友四歲的孩子半夜醒來睡不著,對媽媽這麼說。
我看見的是,小小孩半夜醒來,黑暗裡體會到,寂靜無人時,生命的空洞與虛無。
我非常不贊同大人不加思索地說:小孩甚麼都不懂!小孩子不懂事!
小孩也是人,不是嗎?人可以懂得的小孩就可以懂得。小孩缺乏的只是生活經驗與表達能力。
問題是,大人對自己內心、靈魂深處的諸般感受,懂得了多少?
可記得生命裡某個瞬間,沒有任何活動進行,或忙得喘不過氣來之際,或失去至愛,那突如其來的虛無、空洞、孤獨感?接下來呢?可允許自己那空間,去體會那虛無、空洞與孤獨?可是慌忙地將注意力轉移?因為虛無、空洞、孤獨難以承受?

於是人們忙忙地讀好書做好工成家立業生孩子進行諸多活動實現自己生命的意義。
虛無、空洞與孤獨,讓我們充滿生命力與創意。它可怖,可就是這個可怖,給予我們生命力。讓我們去生活、學習活著。
也許我們可以學習的,是尊重、尊敬它的存在。

4 則留言:

喜乐妈 提到...

你回来了。真好。我是两个孩子的全职妈妈。有时候孩子比大人更看到“真相”更勇于面对。大人反而总喜欢躲在真相背后,欺骗自己。

加愛 提到...

喜樂媽:
謝謝你歡迎我回來。知道有人在等待,那感覺是溫暖的。
兩個孩子的媽媽,做媽媽很不容易哦,勞心勞力,你好好加油。
我想,面對真相並不容易,因為真相是:人,是那麼脆弱。我是那麼脆弱。天災人禍生命無常,生命裡有那麼多無奈無助與無力。許多不由個人力量控制的。並不容易面對。
初生之犢不怕虎,小孩的不懼與誠實,裡頭有他們的不知。
或許,便教育孩子們那個自信與存在態度吧,生命不盡完美,教育他們存在的美好。生命的意義,存在於生命的不完美。

dodotrain 提到...

"於是人們忙忙地讀好書做好工成家立業生孩子進行諸多活動實現自己生命的意義。"

可否改為“盲忙”地讀好書做好工成家立業生孩子進行諸多活動實現自己生命的意義。

加愛 提到...

dodotrain:
「盲忙」也沒錯。
你是想說「盲目地忙」吧?
我用「忙忙」,是因為許多人並不覺自己的忙碌是盲目的。他們是身不由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