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新年進歩

聖誕假期我很放任地一整天躺著追電視劇Criminal minds.
躺在床上追電視劇,某個瞬間忽然想:如果家人在身邊,會有人開聲說我嗎?這麼放任!會有人趕我起身去做點「像話」的事情嗎?

在英國生活,東西方文化比較,時常讓我感慨一般華人的難以鬆懈,總得營營役役螞蟻般忙個沒完,甚麼都不做,是「懶!」天大的罪名;人家不出聲,自己倒先產生愧疚感。
倫敦天氣好時,常看見男女老幼草場裡或躺或坐。那樣子隨性的停一停,華人社會真不常見。
那急急忙忙地將所有空間填滿,背後是是多少存在的焦慮感(Existential angst)?沒有活動進行時,生命的空洞、孤獨與虛無感。

我喜歡有事沒事放任一下自己,在一個不一樣的空間裡,生活,試探探索與經歷,沉澱沉思與沉澱。
我長大了,知道自己好得不得了,我再不需要努力做個好孩子。
我仍然是爸媽的孩子,但我已是成人。
如果他人無法允許我,我知道我可以允許與信任自己。我沒有那樣的焦慮與恐懼,害怕自己放任了便墮落。害怕被指責不長進。

Carl Rogers說的,人類一如馬鈴薯,只要有光,馬鈴薯必定向著光發芽成長。
我想信任與允許一如陽光。
我想我們需要學習信任與允許自己。

將是新的一年,祝大家新年進歩!

4 則留言:

kevin 提到...

跟你的blog很久了,算算也有1~2年了。很多东西看了很容易就忘了,忘了也不理。想知道的时候再到回来看。反正都已经有记录在案了,是否真的需要文本全记进脑子里呢?总是不记得--在这个学校/社会中也是一种天大的罪名。想听听你的意见。

加愛 提到...

Kevin,
我在英國生活唸書經歷體會,之後覺得,一般而言生活缺乏教育我們critical thinking。
很多人被教育約定俗成地生活。不置疑,不置問。
我很高興看見你問,是否真的需要文本全記進腦子裡呢?
我覺得生命始於發問,你問了,一天你會找到屬於你的答案。
人不可能緊記所有一切,那樣子我們難以存活;記憶之有選擇性,這選擇性有它存在的價值與因原。
我的經驗是,自己興趣的,覺得有價值的,會比較容易記得。
Kevin, 我祝福你。相信自己,找出屬於你自己的生命與路。

锜 提到...

加爱,还是那么样的喜欢你的文字,每一次阅读,都会有不一样的体悟。
对于新的一年,从来没有过这样大的感触。
今年例外,当然例外。
当我回过头来看,发现,那是一个很奇妙的旅程,一个探索自己,认识自己,学会更加自在的跟自己相处的一个过程。
加爱,谢谢你,也谢谢我自己,后来,我终于鼓起勇气,去接受辅导了。其实没想象中的可怕,反之,我发现,很多的情绪在被说出口后,,就变得跟原来你以为的不一样的了。
我从害怕,恐慌,脑袋被挤压透不过气来,一直到现在的,感觉踏实,是的,我的心感觉平静踏实,我跟“我”,好好的相处,当“我”难过,生气,不开心的时候,我会好好的哄哄她,陪伴她,然后发现,“我”也并非自己想象中的难搞。
加爱,这一段旅程,让我有很大很大的感触,我觉得她好神奇噢。。
我知道的,我感觉到她会出现的。。
是真的。。
我是真的感觉得到的。。
当我有一段很长的时间,突然觉得所有的事情都很不对劲的时候。。
后来我发现,我是何其的幸运。。
她出现得这么样的早。。
赐予我力量,指引我,好好的走我往后如此漫长的生命旅程。。

加爱,谢谢你,也谢谢我自己,让我看见我里头的力量。
新的一年,我不求平淡顺遂的生活,但求能够拥有一颗更加坚毅的心,去面对生活当中一切好的,不好的事物。我想,每一件事情,好的,不好的,都有其必须存在的意义。
你的每一封信,是的,总共八封信,是我很重要的资产,它们陪着我,指引我,给了我不少的力量。每一次看,不管是完整的读,还是抽查的方式在看,都会有不一样的体悟,获得不一样的力量。每一次读,每一次感动。
加爱,我是何其的幸运,感谢你,感谢我自己。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
深深祝福。
新年快乐^_^。

此刻觉得很平静踏实且自在的锜上
^_^

加愛 提到...

錡:
非常感謝,你讓我知道你近況。
我有想的,你怎麼樣了呢?
非常高興看見你的成長,知道你很好。
我感謝,自己所給到你的力量。感謝我生命裡所有造就我的人。
祝福你,無盡祝福,生命愈加實在。
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