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給媽媽的一封信

親愛的媽媽,我沒和你說過我愛你。
我和你都被那麼教育了,愛不用說出口。或,愛不說出口。
我在想,我和你的成長過程,你我有沒被教育過甚麼是愛?怎麼樣更好地愛?
生活曾經教育你的,是不是順服與不置疑?
而,怎麼你的女兒,性情那麼叛逆,老是置疑?不願順服?

媽媽,我時常想起自己曾經大聲和你說的:你要生我出來之前,有沒問過我?!我要不要來這個世界!?為甚麼你把我帶來這個世界,沒有帶給我快樂,卻對我那麼多要求?!
我的呼喊與哀號 。
媽媽,我一直清晰記得你當時的難堪與難受。你當時的神情。
按華人傳統,我大逆不道,不孝。
你知道嗎,當時我是多麼不快樂。非常不快樂。
我不明白,我覺得不公平。

我用了很多年的生命,要你明白我。
要你認同我。要你接受我。
後來明白,我需要明白的,是我自己。
我學懂了認同自己,接受自己,喜愛自己。

後來,一切便不一樣了。
如果你不明白我,不要緊。你是我媽媽。
我愛你。
我知道,現在知道,你一直是愛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