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我常對朋友說,要好好愛自己,不要審判自己,好好陪伴自己,你已經很好,你是你已經很好,你沒有放棄,你多麼勇敢,唯有你可以永遠不離棄、背叛自己......諸如此類。

今天騎著腳車想(我常騎著腳車心靜靜,常有靈思:)),我說的某個程度上也是白說。

同儕督導朋友提起一半中國血液的個案。
我不免提到自己的經驗,我見的華人個案,你想要他們碰觸感受,一年半載吧,待他們可以痛哭流淚,平均一年時間。

華人是多麼的堅韌。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學習生命的另一面,脆弱,不容易呢。
允許自己脆弱。
放心脆弱。

我體會的,許多人生活在一個二元制度裡。
好壞對錯是非黑白你我之分。
必須這樣或那樣。

自己是怎樣呢?
做回自己是怎樣呢?

我是我,我深愛我,有問題嗎?

8 則留言:

燕子 提到...

加爱!!!!!

Welcome back !

一早打开电脑,
从你这边上去以量,绚慧的部落格,
看完他们的文章,
关掉他们的部落格,
回到你这里。
我。
嗯,有点不同,
噢!噢!
新文章吔!
白痴的我真的后知后觉。
呵呵~

看完你这篇,
最后你的那句,
我是我,我深爱我,有问题吗?
脑海里马上浮出------有,这是自私的。

“叮”!
这就是“华人”吗?
我的头脑给了我很直接的答案。
第一次很敏感的,很快速的感觉到头脑跟心里的分别。

yanwei 提到...

加愛

那天去做“家庭系統排列”,開始前,導師Arden說到,他踫到的個案裏面,有很多人都是在日常生活裏,不管遇到多傷心的事,都是哭不出來的。可是,這些沒有眼淚的人,不代表他們沒有感受或者不傷心,而是沒有處理好的傷心,令他們情感被堵住了。這些情感被堵住的人,好像一大塊冰,他常常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令這塊冰慢慢溶化,慢慢溶化,變成像水一樣柔軟但強大。

這不是跟你踫到的一樣麽?

聽到Arden這麽說,我想,自己是個挺容易流露情緒的人,也容易哭,情感如此流動,尚覺得許多痛苦是那麽痛苦,那麽,那些無法用眼淚或其他方式表達痛苦的人,是一種怎樣的痛苦?

放心脆弱不是容易的事。因爲有時候要交鋒的現實面太大,脆弱與崩潰之間,不容易拿捏呢。雖然有時候我允許自己感覺到被這個城市的孤獨包圍時,在某個街角偷偷流淚。

有一度不喜歡自己在情感上的極度細膩和敏感....但後來接受,因爲這種細膩與敏感,自己才會寫作。我有我的使命。我有我的命運。

有時候,活著給我的感覺就是:明知世界冰冷,但也要盡力燃燒。

有時候有一種故意不去看破的執迷。:) 

說回那個家庭排列系統,令我觸摸到悲傷的核心,刹那間我心中感嘆:生命真艱難,難怪佛家說要脫離六道輪回,無苦寂滅道,無智亦無得。

加愛 提到...

燕子:
我在經歷著一個轉換期,博已經無法是之前的風格。
我變了。:)
謝謝你的熱情反應。你這點我一直都很感激。
內心深處我常淡淡然,很冷眼旁觀,你的熱情及你對我的愛,常讓我心裡微微溫溫。謝謝你。
我們一起走。
這篇寫得不完整。但我隨意。
我要自己寫一點。:)
或許嘗試逐歩、隨意記錄。
你這麼叮一聲,便讓我覺得自己做對了。
謝謝你。
共勉之。

加愛 提到...

大傻:
我曾去家庭系統排列工作坊,受益良多。
它讓我體會人際關係及家庭動力裡科學所無法解釋的。
它碰觸到我內心及靈魂的深處。
我一直喜歡你的明知世界冰冷,但也要盡力燃燒。
有時候有一種故意不去看破的執迷。
那便是你。你是你。
你的uniqueness.
抱抱你。
我很久沒跟你說話呢。(我很久沒跟很多人說話。:))
那脫離六道輪回,無苦寂滅道,無智亦無得呀,我的體會是接受生命本來是苦,meaningless, 便脫離了。再不需害怕六道輪迴。
You are fantastic. Be yourself.
And I love you.

yanwei 提到...

加愛

謝謝你愛我,
我也愛你的,
發自本性的愛。

那麽家庭排列系統,
排出來的時候,
導師問我有什麽感受,
我的天,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
内心深處湧出一個非常非常深刻,不可解釋的感受,
那就是我憎恨自己。
我不懂那股憎恨哪裏來,
但確實令我山。崩。地。裂。
你說得對,那是科學解釋不到的。
那個經驗令我有一點打擊,
因爲平日寫作都強調怎麽自愛,
我也以爲我懂得自愛,
但原來我憎恨自己。
刹那有點信仰崩潰之感。

加愛 提到...

大傻:
謝謝我們相愛。:)
我第一次真正懂得自己的感受,那經驗是天崩地裂的。徹底地失控,感受排山倒海。我像在海嘯裡被拋擲。
連怕或求存的感覺都不及升起。
是那一天,我懂得了我的心。
是那一天,我對自己生起前所未有的惻隱之心,多麼地可憐我自己,原來我曾經那麼痛。
原來我裡頭有那麼多那麼強烈的感受。
而我一直那麼忽視自己。
的心。
後來這惻隱之心延伸到他人身上。
我懂得了用我的一顆心,體會他人的心。
怎可能只愛沒厭恨呢?
多愛的背後是多恨,多恨的背後便是多愛。
多麼多恨便有那麼多愛。
大傻,我們擁抱你對自己的憎恨。它是你的一部份。它是你。
Love.

yanwei 提到...

加愛
謝謝有你懂得。
那個山崩地裂之感真的很不好說,
即便跟別人講,
理智上懂得,
感受上沒有經歷是不會懂。
謝謝有你懂得,
感覺便是一個命運的孤兒領略到體己的溫暖。
我還記得那個超級深刻的自我憎恨的情緒出現,
我的理智在哪裏說:oh no, oh no,爲什麽會這樣?爲什麽會有這樣的從不自覺?
現在才明白在自我了解及面對這種事,這些親身走一囘的體驗,比起讀一百本書都有效。
原來讀万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也適用于靈性成長。
我感覺到自己在進入一個很大的轉換期,
2012的威力?
我是真的明白了你說過的“所有改變都是好事”。
謝謝你,也謝謝我自己。
祝福我們!

新年快樂!!

加愛 提到...

大傻:
我見個案常聽有聲無聲的為甚麼?!為甚麼?!
最近聽見自己心裡說,也許不是「為甚麼」,最終,未必有一個真正的答案。
學習擁抱「不知道」。
感受當下,擁抱當下。

新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