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Pain

When inward tenderness finds the secret hurt,
pain itself will crack the rock and Ah!!!
let the SOUL emerge.

/Rumi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因為我想寫一個關於精神分裂症的故事
所以在網絡上找有關精神病症的資料時看到你的網站
知道你略有精神醫學知識
可以交流一下
就故事而言已經想到了不少枝節
但主題/主旨上一直沒甚進展
當初以精神分裂症作為題材是因為認為精神病患者多被標纖或歧視
所以想透過故事去說出這其實也只是一種病
雖然看過不少以此為題材的電影,書籍
但因為較少朋友認識精神病
希望可以在溝通的過程中有所得著
突然間有此請求 希望你不會覺得突兀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我把你的郵址刪掉了。(有時我會想很多,偏向謹慎。雖然天性不是個謹慎的人。)

謝謝你說,
當初以精神分裂症作為題材是因為認為精神病患者多被標纖或歧視
的確,許多精神病患受歧視。我生活在倫敦,儘管倫敦資訊比較發達,對精神病人的歧視依然普遍。
好高興你準備在這個題材上說一些話。
謝謝你。

我不是學精神病學的,但有一位面書朋友是,你不妨去面書找「鯨向海」。他是精神科醫生。

我學的是心理治療,工作裡有接觸到一些精神病人。
可以跟你分享我的工作經驗。
譬如跟精神病人做心理治療。心理治療開始前都得做評估,評估的其中一個點是對方有沒有gain insight的能力;若是病情不穩定或分不清這個世界的reality和他們腦子裡的reality的,是無法進行心理治療的。

開一個頭,我們繼續交流。

我回了電郵給你,若不是隱私的部份,希望在這兒談,與大家分享。

關於精神分裂症,我有一位精神分裂症的朋友,靠個人經驗、理解、知識及意志力,不吃藥而正常生活。他是我生命裡很重要的一個驗證:不可完全相信醫藥界/「科學」。我所看見的媒體報導,精神分裂症是一輩子的病。

再說,何謂「病」?譬如天才與白痴的thin fine line.
今天看到孫維民一首詩:病
與你分享:
我們憎恨彼此,卻又不能分離
如同多年的夫妻。

當初,一定也有愛的
我曾追求過它?
更有可能只是無知
因為年輕——

總之,這場婚姻持續至今
我們如此地熟悉對方,
它在我的裡面
我在它的裡面

如此親密地了解
彼此的脾氣:一個陰鬱的眼神
一陣輕微的痙攣
即能洩露所有的心事

我們努力地小心地,維持著
一種平衡——
失去平衡的一方
將被殺死

或許,仍然是有愛的:
我若死了,它也無法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