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當下


2 則留言:

锜 提到...

加爱,这一个影片,我分了两次来看,第一次一直被其他事情打扰,没办法看完,第二次重新再看起,一开始也是持续被其他事情吸引打扰,一直早很后面才能完全投入。。
某个时候发现自己有总是活在过去或是未来的问题,因为我喜欢的作者-张德芬的缘故,接触了她翻译的这一本书《当下的力量》,才认识艾克哈特托勒的。。这一本书对我还是有帮助的,不过它蛮深奥的,常常看了一小段我就得停下了慢慢咀嚼消化,方能继续。。看影片比看书来得生动,有一些比较实际的画面,毕竟看书的想象空间比较大的。。
唔,慢慢了解消化的过程当中,还是发现自己存在予很多的矛盾当中。。
怎么说呢,就好像物质的需求,我常常会抵挡不了买新衣服的诱惑,追求的过程往往都会听到我的心智跟我说,这条裙好美呀,可以买来某某晚宴的时候穿呀,到时候一定会被很多人称赞的,每一次买了,都还是会不满足的。。
如果,不想要被心智控制的话,是不是代表我以后都不再买新衣服了?


另一件,是关于未来的。。

从小到大,也许是教育,也也许是大人影响的关系,我都会为自己设定目标,例如,我三十岁前一定要结婚,或一定要赚到多少钱。。但随着日子越来越接近,而我还离目标很远的时候,我就会开始害怕着急了。。

我和男朋友一起一年多了,关系一直很好,一直觉得很幸福开心,但我有的时候还是会被外来的声音影响,在被问到:你和你男朋友以后打算怎么样啊,什么时候结婚啊,种种关于未来的问题。。

我开始着急紧张。。我们一直没有谈过关于我们的未来。。

他是一个比较倾向于“既来之,则安之”的人,因为他觉得,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不是我们设定好要这样它就会这样发生的。。其实某个程度上,我真的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但我本身还是会经常被从小既定的思维模式,被心智困扰:“他怎么没告诉过你,你们的未来应该要是怎么样的啊,几年后要结婚啊,几年后要生小孩啊,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

然后,我就会开始慌张,担心我们的未来,担心这担心那的。。但其实,我们现在明明很好啊。。

加爱,于是,我又陷入矛盾当中了。。

如果,要学会安于当下,完全处在当下的话,未来就不存在的了,就是不需要追求的了。。

那,如果完全不为未来打算的话,那好像不为过。。

那,居安思危的成语是不是不成立了?

加爱,我实在是,觉得困扰,混淆。。>"<~。。


加愛 提到...

錡,

好高興再見你。
感謝你與我分享你的近況。
那是connection, contact.
我喜歡生命是連繫的。In contact.
謝謝你對我的信任。謝謝你的留言。

我覺得華人文化的其中一部份是:灌輸人們恐懼感。
不是故意的,關係到中華歷史的政治動蕩、饑荒、戰亂。
而活在當下亦是中華文化的一部份。

覺知/察便好。
你覺知自己的困擾、混淆,便很好。
通過覺知你會一直成長,找到自己的聲音,屬於你的生命,你要走的路。
它是沒有好或壞對或錯的。
你的生命是你的生命,你有絕對權利要怎麼活自己的生命。

用自己的錢買自己喜歡的衣服有甚麼問題呢?
錡,讓自己開心,是天經地義。

如果好好活在當下,未來便是好的。
因為你將活好那將來的每一個當下。
當下你和男友幸福的開心的,便幸福開心呀!
好好地幸福開心。

「如果完全不为未来打算的话,那好像不为过。。」
居安思危,是華人被灌輸的概念。
我很主張置問。置問一切。
當真得居安思危嗎?為什麼必定得居安思危呢?
這概念是怎麼來的呢?
如果我不居安思危了會發生甚麼事?
我恐懼的是甚麼?我焦慮的是甚麼?
......
問。不停地問。
獨立思考。
建立自治能力,學習如何不活在他人的期望/投射裡。
問自己:我要的是怎樣的生命?
我要的是甚麼?
我是誰?

深深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