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PAUSE


朋友用一句「你太嚴肅了.....」,於是乎我很認真地和朋友開會討論這個課題。
我的而且確有我極嚴肅、認真的一面。
我喜歡自己這一面。一點兒不覺得自己「太」甚麼。
我的嚴肅認真平衡我性情裡很bonkers愛take risks的一面。
它們都是美好的。

我要說的不是我。
要說的是,我很反對對人說話用「你太.....」,事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性及思維方式,不符個己想像/期望便被「你太......」在我是很judmental、dismissal甚而patronising的。
好多人往往被「你太.....」時會置疑自己,覺得自己不對,該改「正」。
好多小孩是在這種「你太.....」的壓制下長大的,因此很習慣被「你太....」了便覺得自己不對了。那個內在小孩,為了求存,對生活權威( 父母、師長、長輩)的迎合。
而本來每個人是他自己便已是完美的。沒有「太.....」。
我覺得這種現象需被改變。
這是我的革命精神。
便由日常生活說話裡開始吧。

留意自己的說話用詞。
學習時常pause.
停。看。
看看自己的感受。
是甚麼原因我選擇這個字眼。

2 則留言:

锜 提到...

加爱,

是真的!!!我觉得自己也是在“你太。。”的压制下长大的。。
我不太喜欢朋友对我说:你太爱胡思乱想了。。
我往往会急着解释,我自己也不想这样的啊,再说,有些我所不能控制的想法冒出来了,我也控制不到的啊,与其假装看不到听不见,我为什么不能去面对我的胡思乱想?我想了解自己为什么会往这样的方向去想事情。。我想好好地跟他相处,想跟他们当好朋友。。但是朋友总是不明白。。
朋友会问:你太得空了吗?怎么总是有时间想那么多?我说,这无关忙碌还是空闲啊!我的工作也很忙碌啊,但是忙碌不代表想法们不会冒出来啊!
我知道友人是关心我的,于是才会说,你啊,多做一些其他什么事情,不要胡思乱想了!
可是我不太喜欢,因为这让我感觉我做了一件不对的事情,需要被改正过来。。
加爱,其实有的时候,我们也只渴望一双耳朵。。只需要一个聆听者,而不是被批判,不是吗?有的时候有些想法,其实只是需要被抒发出来,只是需要一个出口,之后就会没事的了,不是吗?
己所不欲无施予人。。
我常提醒自己,不要对身边的人做一些,我也不想他们会对我做的事情啊!呵呵。。

加愛 提到...

錡,
是的,往往,我們所需要的,是一雙聆聽的耳朵,一顆願意陪伴的心。
每個人內在裡都有那個力量,那個光與愛,去找出自己的答案,活出自己的生命。
需要的,是那一點點信任與接受,我胡思亂想是ok的,我這麼樣是ok的,我不那麼樣是ok的。

我並不覺得阻止一個人這樣那樣是關心,它是拯救,它基本上說的是──你這樣我不知道可以如何讓你好過/快樂,你這樣令我心裡難受,你別這樣吧,你去表現我心目中期待的吧!
說話的人要拯救的是自己,自己的無力、無助感。

便允許自己所思所感吧!不打壓自己,這世界會因此而更美麗。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