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轉載:潛意識

你也許聽過佛洛伊德的冰山理論。他說人的意識分為潛意識和意識,潛意識的比例就像冰山沈在海水中的部分一樣,佔了95%。而意識,也就是我們平日生活中可以感知覺察到的,只佔5%。

這 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切反應,包含言行舉止,只有5%是我們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而有的回應。其餘的95%都是來自儲藏在潛意識中、彷彿電腦 程式般的自動化反應。換句話說,我們尚未察覺自己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有此反應,就已經像電腦般跑出結果。例如,當一個人的潛意識程式,對於他人大聲說話的 解釋為攻擊,並會自行啟動反擊程式時,他就會對每一個說話大聲的人產生敵意,並做出難以親近的行為。自然,許多習慣大聲說話的人會遠離他,但這個人並不清 楚自己做了什麼。

展開靈性旅程,意味著我們開始向內看去。漸漸地,對於內在的感受、想法會越來越清楚。我們會看到自己如何判斷一件事的對錯好壞,感知到自己真正的情緒,知道思想如何塑造我們的經驗。而這,就是覺察。有了覺察,我們才會真正的有選擇,而不是讓潛意識中的自動化程式決定我們。

當人們更加清楚內在的思想、情緒、行為,就更能為自己負責,並創造出真正讓自己喜悅的生命。

/ 自在心境身心靈成長工作室 / Susan

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活在當下

We cannot be present and run our storyline at the same time.
/Pema Chödrön

Be present我的理解是活在當下。Here and now.(輔導很講here and now的。)
Run our storyline. 這得說一點輔導心理學。引用Transactional Analysis理論的script, 每個人的生命打四歲起便編起了個人生命的劇本,甚麼情況下甚麼人說甚麼做甚麼我如何反應。按照個人劇本演出。

你知道自己一直在按照當年,自己年幼時編下的劇本在演出嗎?

心理學說true self, false self.
真實的你,是怎麼樣的呢?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從事輔導

任職倫敦華心會輔導員時期,我的督導是位方案處理傾向的督導。
我從他那兒學會很多方案處理方式。那是我感謝的。
但我做輔導並不傾向方案處理方式。
因為我認為輔導工作是人的工作。當事人是人,不是object.不是單靠方程式可以解決的物體。
心理治療理論基本上認同,最終真正帶來治療效應的,是relationship.
如果你是用一顆心待對方。如果你覺知自己的言行。你錯不到哪兒去。
世上沒有很好/完美/最好的治療師這回事。
一如世上其實沒有完美的父母這回事。
Good enough parents 及 good enough therapist 便是所謂的「完美」。
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力量與光。
你的不足,將帶出對方的力量。
是如何讓自己去看見對方那個力量與光。信任他。
是如何看見自己的力量與光,信任自己。

‘I will not put forward any solutions; if we have these personal problems, we must live with them and see how time brings some kind of personal evolution rather than a solution.’ (Winnicott DW,Home is where we start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