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轉載:潛意識

你也許聽過佛洛伊德的冰山理論。他說人的意識分為潛意識和意識,潛意識的比例就像冰山沈在海水中的部分一樣,佔了95%。而意識,也就是我們平日生活中可以感知覺察到的,只佔5%。

這 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切反應,包含言行舉止,只有5%是我們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而有的回應。其餘的95%都是來自儲藏在潛意識中、彷彿電腦 程式般的自動化反應。換句話說,我們尚未察覺自己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有此反應,就已經像電腦般跑出結果。例如,當一個人的潛意識程式,對於他人大聲說話的 解釋為攻擊,並會自行啟動反擊程式時,他就會對每一個說話大聲的人產生敵意,並做出難以親近的行為。自然,許多習慣大聲說話的人會遠離他,但這個人並不清 楚自己做了什麼。

展開靈性旅程,意味著我們開始向內看去。漸漸地,對於內在的感受、想法會越來越清楚。我們會看到自己如何判斷一件事的對錯好壞,感知到自己真正的情緒,知道思想如何塑造我們的經驗。而這,就是覺察。有了覺察,我們才會真正的有選擇,而不是讓潛意識中的自動化程式決定我們。

當人們更加清楚內在的思想、情緒、行為,就更能為自己負責,並創造出真正讓自己喜悅的生命。

/ 自在心境身心靈成長工作室 / Susan

19 則留言:

yanwei 提到...

加愛
之前有朋友問起靈修的目的,當下很機械化地回答就是提升自己啦、提高靈性層次啦....諸如此類。
後來慢慢參與多了,赫然發現,靈性之旅,回到内心很深很深的地方面對自己,就會知道,命運是有得選的。它會開啓另一個甚至更多的可能性,而我自己也在往另一個可能性走去。

造成命運的必然結果,往往是因爲“無知”和“無明”,以我寫文章常用的説法是,好像一些人,老是在感情做介入他人家庭的第三者一樣,是潛意識的主宰,但她自己不知道,於是這就變成了她的命運。

只想說,知道生命開闊的美麗,那感覺很好。

Maine 提到...

只是想求证,冰山理论是源自佛洛伊德?

加愛 提到...

大傻:
是呀,往內探索。手指全往自己心口放,輕輕柔柔地。
我相信意識的延續,許多人都朝著那個方向走,每一世的生命都是一個過程。那在我,是回家。
佛學說人的痛苦源自無知,有道理呢。
感受到你說的呢,生命開闊的美麗。感覺美好。那和你共享的感覺。
Kiss!

喜妹:
是呀,那是弗洛伊德說的。

Maine 提到...

哦,我在萨提尔模式里面读到这个冰山理论,还以为是John Banmen创造出来metaphor。原来是源自佛洛伊德,是这样吗?

加愛 提到...

喜妹:
本來想長氣一點兒解釋,回心一想,改變主意,先問問你:你覺得呢?你有甚麼想法?

Maine 提到...

我觉得只要能帮助到个案的,也无需在意它是何门何派,源自那里。另一方面,我是初学者,没有受过正统的辅导教育,是上过一些工作坊,萨提尔课程是其一,其它知识都是自己在摸索,所以我很好奇真相是什么,希望在这里讨教。

加愛 提到...

喜妹:
那理論是弗洛伊德第一個提出的。心理治療是由他發起。
但他不是第一個發覺潛意識的人,許多他之前的哲學家及學者都談過潛意識。
他是精神分析(Psychoanalysis)的創辦人。
他的潛意識理念靈感來自Joseph Breuer的病例。
弗洛伊德是心理治療之父,後人延伸他的理論發展了許多其他的理論及心理治療approach.
潛意識在心理治療界如今是一致認同的。

謝謝你有問有答。:)
是的,無需在意何門何派。
輔導是修行,正統不正統我覺得是其次的,重要的是用一顆心去經歷及學習。
你好好加油!
祝福你。

Maine 提到...

通过朋友,认识你的blog。在里面我找到自己一些影子,产生共鸣与共舞;有一些开启我不同的理解,在那里来回的咀嚼,消化,困惑,挣扎;有一些碰触我的内心的痛,时而逃避,时而抚摸它;有一些让我沉淀,陷入柔软地带,淡然的喜悦;有一些发现自己的丑陋,抗拒,否认,却忍不住跑回那个地方好奇偷望,来来回回。。。

修行,就像在大海里学游泳,浮浮沉沉。

感恩您,提供了一个大浮台。

锜 提到...

加爱,
对于潜意识有太多的想象空间,觉得很有意思。。
唔,但是,还是不太晓得如何真正的往内看,感知自己真正的情绪。。
有的时候,会突然间对于某些熟悉的人有反感,真的是很突然之间的,看到对方心中一股莫名的反感就突然冒起来。。
其实觉得懊恼,明明是想要关心自己的朋友,我却一直想推开他。。
于是我开始问自己,是他触动了我心里头介意的点还是什么呢。。
唔,还真值得探讨啊!

加愛 提到...

喜妹:
生命是相連的,人類的感受是universal的,悲傷歡喜憤怒痛苦孤獨迷惑迷失...是人類共享的情感。
輔導讓我懂得了自己的感受,從而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內心裡要的和不要的,自己的選擇,自己生命的意義。
知道了自己的過去如何塑造及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體會了自己的傷痛及孤獨,因此希望讓其他感受孤獨及種種哀傷失落迷惑的人知道,你有伴。:)
我總是感動,看見有人往自己內心探索。
謝謝你讓我看見。
Trust the process.允許自己情緒的起落,不judge它,不放棄,一天,你一定會找到屬於你的答案。
深深祝福。

加愛 提到...

錡:
好高興再見你。
你好嗎?
往內看需要時間,是一個過程,你每一天都比昨天對自己認知多一點──雖然感覺上可能不是那回事。
慢慢來哦。慢慢來是寬愛自己。
認同自己已經做得很好,good enough.
我常想,生活太多好壞對錯是非黑白觀念,若相信一切都是好的,都只是過程和學習,那是怎麼樣的光景呢?
說說我的潛意識,曾經一遇到人patronise我我會很反彈性憤怒及厭惡,後來發覺,那是我曾經對我媽的感受,因為自小老聽她說她為我們犧牲,(都為了我們所以她受苦)可是她的犧牲沒有令我快樂──我後來生氣厭惡的是我成長過程裡難以表達,不被表達的內心。
不是我媽,不是後來的那個人/其他人。
如果他人觸動了我強烈/的感受,我會讓自己去看及嘗試理解自己的感受,我感受了甚麼,給它名字(傷心、痛、生氣、恐懼....) ,讓它被聽到,被看見,之後,慢慢來:),慢慢process.
加油!
共勉之。

锜 提到...

加爱,
我很好,即使生活当中偶尔还是会被一些情绪影响,但是我已经开始明白情绪会来,也会走,它们总是来来去去的。。最近看了我很喜欢的一位作者:张德芬的新书,她说,她已经把情绪当作是她的朋友,来来去去,一辈子一直被牵伴的朋友;我认同。。

偶尔生活忙碌,累了倦了,在你的博里走一回,脱离繁忙的生活,好好的一个人自处,咀嚼消化自己的内心的感觉,就会觉得原来我不是一个人,不那么的孤独了,加爱,每一次留言,我都好像跟你说声谢谢,觉得很感恩,呵呵。。

我非常认同你说的:“往內看需要時間,是一個過程,你每一天都比昨天對自己認知多一點”--我真的这样觉得,每一天,我都跟昨天的自己再不一样了一点点。。

我让自己相信,生活当中的每一个情绪每一件事情都是一份功课,只要好好经历它,我就会得到一份新的知识,当然,偶尔做到,偶尔做不到,但是基本上我还是觉得自己算是一位好学生,呵呵。。

唔,我也告诉自己不要急。。
真的,生活当中的某些人,很长的一段时间都相安无事的,对于突如其来的厌恶感,自己也被吓了一跳,曾经有遇过类似的情形,对于其他人。。
最近,再次发生如此的情况,让我觉得,这几个人到底有什么样相同的特质,会让我如此的厌恶呢?

一开始会责怪自己,但是现在,已经觉得责怪自己很没有意义了,毕竟对他人的伤害已经造成了。。

唔,我还在消化着。。到底是为什么呢,这个功课到底想让我发现一些什么呢?

呵。。

加愛 提到...

錡:
謝謝你,那麼用心敘述自己。
我看見你的確很好。心裡便開了一朵花。:)
很好是你覺知自己的感受,很好是你感恩的心。
這在我已是完美。
我也感恩的,感恩路上我倆相遇,共行。
一種相伴的感覺,令我感覺很不寂莫。我也謝謝你。
觀察可以由思維、感受去嘗試理解,那人讓你感受甚麼,腦裡冒起甚麼。像剝洋葱,一層層推進。譬如感受,每一個情緒底下都有另一個/其他情緒,強烈的厭惡感底下還感受了甚麼呢?同時聯想到甚麼?再往內推,看見的是甚麼?
譬如我曾經極厭惡某位我心裡罵「搞屎棍」的同事,表面上是討厭人搞是非,無事生非,放下審判,回頭看自己,我曾遭是非所傷,那裡頭的感受是悲傷哀痛,因為真正的自己不被看見──這可以回到自己的童年,自己的不被認同,的被忽視;再推下去,個人生存的被威脅感,彷彿我不存在;再推下去,它是恐懼.....
這是方法之一。
和懂得不審判的,可以信任的人談,也是方法。
靜坐、看書,置身於大自然,都是方法。
放空,也是方法。:)
我曉得的是,探索,自會找到自己的答案。
我在學藝術治療,把那厭惡感落實,用image呈現,,顏色、形狀、型體、取名,也是方法。
你隨意。:)
「毕竟对他人的伤害已经造成了」,這句話在我眼跳出來。A sense of guilt.錡,原諒自己,是最大的寬恕。
祝福你。

Maine 提到...

谢谢你,加爱。
昨天,我发现自己对我所认识的他人在知道自己的问题时,应对方式是表现自己很可怜、委屈,一副受害者模样,感觉很厌恶,马上关起我的心门,拒绝给予他们我的怜悯心。更拒绝听他们说原因,我觉得那是他们想得到我认同的武器,而加以反驳;或者会以冷漠和不屑回应。如果对方只是静默,摆出那个楚楚可怜的样子,有时会激发我攻击的话语。
后来我探索到的,竟然连结到我母亲在我小时候经常对我诉说奶奶对她不公平与百般挑剔的委屈和愤恨。这个发现产生了一浪又一浪的情绪,把我淹没得无力挣扎。
加爱,对于这个结果,我该如何是好?

加愛 提到...

喜妹:
自我探索,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
我唸著輔導時因過程充滿眼淚及傷痛,情緒的一波接一波沒有盡頭,當真排山倒海,一直被淹沒,不停地掙扎把頭浮上水面吸氣,好累,那過程彷彿沒有盡頭,看不見盡頭;有時我慘笑:你怎麼這麼自討苦吃?
但內心知道,我已經無法回頭,這路是這麼走開了。
而它是我要的。它讓我感覺自己「活著」,痛是那麼痛,喜是那麼喜。
它讓我感覺實在。
我曾經是個極強悍、堅硬的人,後來體會,成長過程裡多厭惡媽媽所扮演的受害者角色,後來體會自己對她的憤怒,那憤怒的轉移是我不允許自己示弱,我抗拒弱者表現。
後來,我體會了自己內心的脆弱及盼望,我要被聽見、被看見、被認同、被接受。
非常、非常渴望。
掙扎了許久,一天發覺,那也是媽媽要的。
我開始停止抗拒媽媽,開始聆聽她,認同她。
的確她有許多委屈。的確她曾經那麼痛苦、難過、憤怒、悲傷。
開始用一顆心,開放的心,愛心,重新看待媽媽。
喜妹,善待自己。你所有情緒,都是正常、自然的,擁抱自己,不審判自己。一路走來,多不容易。
便痛哭吧,那些成長過程裡不為人知的感受及心事。
那個要自己堅強,孤獨的孩子。
祝福。

Maine 提到...

看到你的回应,眼泪擒在眼框里,还是吸回去了。
我承认,我很抗拒这个真相。妈妈是那么的爱我,而我却是如此的对待她,内疚、自责、自我批判全部在折腾我。很熟悉的感觉,这就是每次不能认同妈妈的时候产生的,很不该。
一直认定这是妈妈控制我的伎俩,要我顺从她,虽然明白这是她表达爱的方式,但是真的不懂得如何拒绝她,只有逃避或者反击。我希望用我的方式,而不是她想要的方式。拒绝后得到的受伤者心态的反应。一直循环。。。没完没了。尤其是去年她生病后,更是加倍重量,要我完成她最后的心愿,家人一起合力给我压力。我没有办法因为这样就妥协完成她的心愿,反而更加反弹。
很想摆脱这个循环,试过很多方法,沟通了很多次,依然回到原点。
原来妈妈和我有同样的需要,被听见、被接受、被认同,一直僵持不下的原因。虽然此真相引发我排山倒海的情绪,却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还发现了更多的真相。
接下来,学习脱下我厚重的坚强盔甲,承接我的脆弱,认识我的情绪,承担它。
祝福我,也献上我对你的感恩,加爱。

加愛 提到...

喜妹:
我在倫敦學輔導/心理治療,那過程很讓我體會我的文化帶給我的影響。
後來我做輔導,見的華人個案,讓我體會華人孩子對於承認父母帶給自己的傷害其中的文化障礙。
充滿內疚、覺得自己不對、不該、罪孽。
承認自己所受的傷不等於父母罪該萬死。
那只是認同自己的感受。
"你不知道我多麼孤獨/多麼生氣/多麼傷心/多麼難過/多麼無助/多麼害怕 "
"我多希望你聽見,看見,明白〞
"多希望你保護我,讓我知道我會ok,因為你在"

這是許多孩子的心事。
不曾被聽見、看見、體會,呵護的。

今天我上課,同學們談到為甚麼父母及父母的父母不做改變。
我想了想,很感謝我覺知,有那毅力及勇氣改變我自己的生命。
我的改變改變了我和媽媽的關係。
那麼,我便破除了那生命的惡性循環。

路上充滿傷痛,但現在我感覺美好,因為我學懂了愛。

謝謝你,你是一個勇敢的靈魂。
擁抱你。
無盡祝福。

Maine 提到...

今天眼泪没来由的一直想要流出来。

想要找一个安全的角落,好好的哭一场,狠狠的哭。

另一个自己,却在一旁一直嘲笑那个想哭的自己。那个鄙视的态度,那种狂妄与不屑。。。

我慌了,想抓住一些浮木,想要做些什么拯救自己,告诉自己不可以示弱。

不知所措,每次面对脆弱的自己。坚强却让我很累。两个我都不要,两个都存在。很想任性的一走了之,却走也走不掉。

为什么这么难?为什么这么自虐?为了什么?

这样的自己,能做助人者吗?这样的混乱,这样的狼狈。

成长就是要经过这样的历程吗?很痛,很苦!

走在这路程上,我为了什么?就为了感受那感受?

哎哎哎,那感觉有千斤万斤的重,压死我了。

活在水深火热里面,真的能感觉自己还活着。

加愛 提到...

喜妹:

我常對人說,想哭便哭,讓自己好好地哭,痛哭。
不是所有眼淚都有名字。或叫得出名字。
但我相信眼淚的清洗作用。它洗滌心靈,是許多積壓情緒的排除。
我不受控制地哭了好久那段日子,每一天很恐怖地眼淚自個兒流個不停,然後一天,我去了一天內觀靜坐,忽然便覺得自己痊癒了。有一個疼痛無比的自己由痛苦裡走了出來,感受到陽光的溫煦。破碎的心初歩整合。
我並不知道它是怎麼回事。它只是那樣。
如果你感覺恐懼,這一刻你所經歷的,我可以跟你說的是,它是正常的、自然的成長過程。
我常想,好多人是那麼地和自己的感受隔離,一旦碰觸,它可以很令人恐慌、混亂及失措。
受輔是管道,是一個空間,建立一段關係,在那關係裡體會被愛,被包容,讓你學習信任,信任對方及那個空間,結伴同行,一起走一段路。
我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自然這麼說。會鼓勵你在當地找個輔導員。
做運動、接觸大自然、宗教信仰,任何你覺得對你有幫助的,讓自己投靠。
你依靠自己,那麼堅強了這許多年,也許,是時候讓自己學習依靠自己以外的力量。
依靠是ok的,因為我們是人。Just a human being.都有脆弱的時候。脆弱的一面。
而本來,我們都該被允許脆弱。
這樣的你,充滿人性,助人者是人,不是神不是聖人,是充滿人性的。
我一位督導跟我說的我永誌不忘:Your client can go only as far as you can. 所有你面對及克服的,它都將令你將來的個案受益。及你身邊所有人。
你這刻的痛苦是俱備意義的。
善待自己,包括善待那譴責自己的聲音。
曾經我深深感覺孤獨,我一位講師說:一天,你會遇到與你相似的人。
我走了過來,遇到許多人,看見許多美麗的人,感恩生命,感恩我所有的痛苦,感恩現在的自己。
所有我曾經歷的,成就了現在的我。
別忘記是甚麼支撐了你這麼多年,你裡頭的力量。
你現在感覺脆弱,但你仍然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個人。
你選擇助人的工作,是裡頭的那道光,讓你在痛裡,要去愛。
便允許這當兒的痛苦及混亂吧,我可以跟你確定,它一定有一個盡頭。
深深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