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不友善的話


你有發覺嗎?日常生活裡,好多人的說話,那麼不覺知地,非常不友善。
這些話,有時出自父母口中,有時出自身邊的關鍵人物口中。
我小時看村子裡的父母罵孩子,總看著,心愈退愈遠,覺得成人非常可怕。
千萬不要讓他們看見我,讓自己隱形,要看見我了,他們會如此殘忍對待我、傷害我。

年少,媽媽罵的許多話裡,最讓我傷心的,是她對爸爸說:「我就看死你一輩子不會有出息!」
我看著爸爸的神情,好傷。
好痛。
多麼難以接受,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可以如此殘忍、殘酷。

我看過鄰居對媽媽患精神病的小女孩說:你媽有病,是你害的。
你可以想像嗎?這樣的話對一個孩子心靈所造成的陰影。

你記得嗎?那些不友善的話?

2 則留言:

Fishonland_c 提到...

今天再讀一遍,回想自己聽見同事非常生氣地說起另一個同事「最好她就這樣死掉」,心裏還是冷冷的。想到的是人們對自己的情緒,所說的話,如此地不覺知。又想起好友說起工作時難相處的同事,後來意外去世,震驚之際,好友非常難過。一個人突然死掉不是難事。

加愛 提到...

Fishonland,

這個網頁我擱置好久了。沒想竟還有人瀏覽。
或許,是時候花點兒時間與心神好好地再在這兒繼續寫?.....
是的,許多人,對個人情緒欠缺連結,常不覺知。
當一個人說「最好他就這樣死掉」,基本上他說的是:他讓我感覺很生氣,我感覺很恨他/厭惡他!
與其說自己心裡的感受,結果說出來的話,卻是詛咒。(而他心裡,並不真的要對方死掉...)

活在一個不友善的社會裡,我覺得,我可以做的,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對個人感受常保連結的人,對己仁慈,對人將心比心,常懷友愛、仁慈之心。
這麼樣祝福自己、祝福世間每一個人。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