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允許及,當下

忽然想起很久以前看過的一本書,一位男治療師聽著當事人訴說她的一再流產,對方一面說一面不停流淚,治療師很手足失措,覺得自己身為男人,無法真正理解一個女人一再流產的哀傷,看著對方一直流淚,他想使用甚麼skills(嘿心理治療很多招式滴.....)卻覺得說甚麼都不妥,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他只能很無助地無言看著對方哭。

整個session他只能聽,看著對方,無言。

末了,當事人很衷心地對他說:「謝謝你!從來沒有人這麼諒解我!」

那書是一位治療師的自述,說的是同理的力量。

去感受另一個人的感受,與那感受同在,是全世界最大的治療及力量。

好多人一直生活在不覺知的焦慮裡,老忙著填補空隙空洞及沉默,腦子老轉個不停,老在想下一歩該做甚麼。
有時候,是甚麼都不做,臨在。
在我那麼哀傷的時候,你在。
經驗過這種感覺嗎?
感受過自己因此被激發的內在力量嗎?那種感動,對生命的感恩。

它是允許感受,允許哀傷。

5 則留言:

henrywu 提到...

很實實在在的生活體驗啊,真是無言勝有言。

加愛 提到...

Henry,

謝謝你的「無言勝有言」。:)

匿名 提到...

加爱,
又是我啊。。。
这几年又经历了一些事
有把领略到的用在生活上
尤其是接受自己和允许情绪件事上
我现在处于一个境况
蛮低潮的
但我觉得我还是很完好的甚至比8年前的自己
心灵健康很多
自我挣扎几乎没有了

谢谢你写
你的讯息是我成长其中一个基石

祝安好
天真傻小妹

加愛 提到...

天真傻小妹,

真抱歉,這博被我荒置許久。現在才看見你的留言。
謝謝你向我報告近況。

我將陣地轉去面書了,開了個小組叫〈同我們同在一起〉,你過來交流好嗎?

祝福你。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