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正視感受


We offer support to children when we listen patiently and sympathetically to their concerns and their grievances, and when we are willing to repair the conflicts that occur, inevitably, in our relationships. Children learn invaluable lessons from moments of repair. They learn that, although it is not always easy, moments of anger and misunderstanding are moments and can be repaired.
/Kenneth Barish, Ph.D.

不只是父母和孩子的關係,其他關係亦然。
你和我需要的,是願意聆聽的心,要被同理,被認同。要被看見、被聽見。
儘管我的心事或感受在那一刻顯得多皮毛多不實際。
磨擦發生了,去acknowledge,去處理,去溝通。
不別過身去。
請不要別過身去。

我想起小時一回,父母說要帶我去動物園,我興奮地充滿期望地等待那一天,想像自己可以和父母「一起」(父母總忙著吵架打架幹活,其實都沒和我「一起」)的時光。
那一天到來,父母忘了那回事。
我很失望問媽媽:不是說要去動物園嗎?
媽媽恍然,沒一回事說:「哎呀這星期不得空,下星期六去吧!」
下個星期六,媽媽若無其事。
我也不問了。我寫日記:
永遠永遠不要相信大人的話。
永遠永遠不要相信大人的話。
永遠永遠不要相信大人的話。
(是的,我重復寫了很多行這句話。)

傷心欲絕。
當時表達不出的那個感覺是:覺得自己被欺騙,被玩弄,被漠視。
我的感受不被看見、理解。我的存在不被尊重。
我被我父母背叛。

如果要審判,你可以說:怎麼這麼小器?這麼不大量!怎麼這麼記仇?
不,我已不怪我父母,我也不記恨那回事。
我說的是一個小孩的感受。
一個人的感受。

同時聲明一下,年少的我,在重復寫「永遠永遠不要相信大人的話。」之前,已有許多不被看見不被聽見感覺自己不存在感覺被背叛的經驗/感受,現在回頭看,我會說那事件是鴼鴕背上最後一根稻草。
它是我生命的轉捩點。
那之後,內心裡我真的再也難以信任大人。或,人。

(當然,後來峰迴路轉,我重新學習信任。:) )

6 則留言:

Chee 提到...

加爱,是的,我们需要的,只不过是愿意聆听的心,要被同理,被认同。要被看见,被听见。
我很不喜欢每当自己遇到不开心,不如意的事情的时候,在处理整理情绪的时候,被身边的人说:不要想太多啦,没事的啦~~~~对于:不要想太多啦这一句话我实在是很反感。。
我自己的理解是,我正在处理当下的情绪,我允许他我接受他我正在处理他。。我不想要压抑它,故意无视它的存在,这样很没意义,不过在逃避,不是吗?
可是加爱,我发现身边很多人不会这样来理解我的感受的,大家都只用一句“不要想太多啦”来作为安慰的话语,我当然知道明白大家不过真的希望我赶快好好的,但是。。我心里就是接受不太到这样的安慰方式。。有的时候需要的,不过是一双耳朵而已,不是吗?
跟妈妈有些争执。。因为妹妹的很没礼貌的对待,我跟妈妈提及她的行为,结果妈妈只是说了,哎呀,不要介意啦,她工作忙啊。。
我心里不舒服。。
工作忙不是可以不礼貌的借口啊,不是吗?
我感觉自己像是无理取闹的小孩在跟妈妈闹脾气。。
可是我不是啊,我是心里不舒服被这样对待,所以我想跟妈妈倾诉一下心情啊。。怎么到头来我感觉自己在“自取其辱”(有点用得不恰当,但我想不到该怎样形容>"<)啊?
其实我介意的是,妈妈好像从来都不曾正视过我的心情,反而每一次都是替弟妹先说话,这让我感觉自己像是被遗弃的,好像因为我是最大的,我的感受永远是不被允许似的。。我心里明白也许她也是尽力想为我们打圆场,只是,我的感觉没被理解,我不好受~~

其实我只不过渴求一双可以真正聆听的耳朵。。
唔,但我知道加爱你会是唯一一个不会跟我说,我想太多的人。。

谢谢你>"<~

我知道大家关心我,可是,我还是真的不喜欢被定义成"想太多“>"<~

加愛 提到...

錡,
謝謝你那麼忠心,謝謝你的愛,我好一段日子沒了在這兒分享的動力,然後發覺你在,感覺真溫暖。

你絕對絕對沒有想太多。
你只是比較覺知自己的感受,愛自己,照顧自己的感受。

最近有朋友跟我說,誠實做自己好難,好孤獨,身邊的人都不要自己是那樣的,感覺自己被遺棄。
令我想起曾經一直陪伴我的導師,在我感受那種孤獨的時候。
她陪伴了我,允許了我學懂陪伴。
孤獨與許多孤獨連繫。
我們不孤獨。:)

一個在被忽略狀況裡長大的孩子,自然地養成獨立、self sufficient的性情,像種惡性循環,大家於是愈來愈看不見他的脆弱。他內在小孩的盼望。
這是我對你的想像。
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這是我。
後來我發覺,我得懂得自己內心裡要甚麼,然後說出口,提出要求。
這在我一直是困難的,因為它是我成長過程裡缺失的學習空間。
在其他人而言不是一回事的,我是個新生兒。
錡,你可以讓媽媽知道你內心的盼望嗎?她的疼愛與憐惜。你是女兒,她是你媽媽,那種感覺。

然後,我在面書設立了一個網頁,歡迎你過來參與!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98130336975758/

Chee 提到...

加爱,
谢谢你的感谢。。我想,我明白你的感谢。。有一位同事常跟我说,很谢谢我的聆听以及关于灵性的分享,总让她受惠许多,感触良多。。我也总是回她说,我也很想谢谢她,谢谢她懂得欣赏我的这一面。。也许,对于其他人来说。。
我的这一面不算什么。。又或者这么说,他们可能连我这一面也没看过。。不是吗?就好像千里马没遇上伯乐一样。。发挥不了所长。。
而我的,这一个被认为帮助到别人,好的这一面。。也是因为有人欣赏。。才变得有意义。。

每一次阅读你的文字,心里头总是觉得像是有一股暖流流入内心深处,很是温暖,感动。。

我学会允许自己的情绪得到适当的发泄。。因为我知道,情绪会来,也会走。。每一次重新阅读自己之前的情绪,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整理吧。。让自己跳脱出来,以一个第三者的姿态去看整件事情,整个心情的转折。。也常很讶异的发现:啊,我当时候怎么会有这样的反应?

我很喜欢你说的:“後來我發覺,我得懂得自己內心裡要甚麼,然後說出口,提出要求。
這在我一直是困難的,因為它是我成長過程裡缺失的學習空間。
在其他人而言不是一回事的,我是個新生兒。”!!!这一句话我看了又看,咀嚼再咀嚼。。因为我觉得它很实在的刻画出我的感受。。非常非常非常的,感同身受!
我知道自己正面临这样的处境。。

唔,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我其实在一个,算是无忧无虑的家庭长大。。爸妈都很努力的提供了很好的物质,生活,环境予我们。。
唔,不过,就像你说的,我是个比较觉知自己感受的小孩,很敏感,很多的问号,很多的想法,可是我不知道可以问谁,谁可以回答我的为什么。。后来我在想,就算我问得出口,大人们也答不出个所以然吧?所以,我不怪他们。。我明白的,只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环境造就了这样的我们。。后来我一直在想,也没有人教过爸妈这件事啊,而我比他们幸福,因为我们接受更多的资讯,从而懂得如何为自己寻找答案。。

加爱,今天的我做了一件,我想象不到自己竟然可以鼓起勇气做的事情。。因为一些事宜,
让我有一个机会跟爸爸说出我常跟朋友们说的事情,那就是,我常觉得当他女儿是很幸福的事情。。因为他总是为了我们,为了这个家,无私的,辛苦的付出不求回报。。我主动跟他提出想要负担一些金钱,以减轻他的负担,但是他微笑的拒绝了。。因为环境所逼已经很自立的友人觉得,我真的好幸福,我应该继续争取要承担,毕竟我已经那么大了,已经工作了。。但是一再微笑的提出要求后,爸爸一再的说不要紧之后,我就不再咄咄逼人了。。我的个性从来不喜欢太咄咄逼人。。我跟友人说,你不需要一直提醒我有多幸福,我知道的,所以我一直很感恩,很珍惜爸爸对我们的付出。。朋友说有的时候我太体谅别人,太有同理心的这一面会苦了我自己。。唔。。不过我不觉得。。我欣赏自己的这一点。。

我再一次咀嚼这一句话:“後來我發覺,我得懂得自己內心裡要甚麼,然後說出口,提出要求。這在我一直是困難的,因為它是我成長過程裡缺失的學習空間。在其他人而言不是一回事的,我是個新生兒。”。。是的,对于其他人来说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对于我来说,是个很大很大的突破,我对今天的自己说,锜,谢谢你,你很棒 :)。。

对家里人提出要求,说出心里的感受,一直是我的功课。。这一件,弟妹们很容易做得到的事情对我来说,是很难的。。从前,我常常在他们很理直气壮的提出想法后大为吃惊,然后默默的反观自己,为什么那么没用,总是做不到呢?
我常觉得自己的频率性情跟爸爸比较相近,而弟弟,妹妹则像妈妈,所以所有的家人当中我觉得自己跟爸爸相处的时候是最舒服的。。
说实在话,如果今天的主角换了其他成员的话,我知道自己也许是做不到的。。

但加爱,我不强迫自己,一步一步慢慢来。。
如你所说的,我想让妈妈知道我内心的盼望,她的疼爱与怜惜,你是女儿,她是妈妈,那种感觉。。我知道这是我一直想要的,也许也是妈妈想要的,我是女儿,她是妈妈的那种感觉。。我知道她很爱我,我也很爱她。。
唔,我知道的。。
我知道自己会一天比一天进步的。。
唔,我知道的。。

加爱,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陪伴。。真的让我觉得很感恩,很感激,很温暖,很;感动。。
真的。。
谢谢>"<。。

henrywu 提到...

針不刺到自己肉,就不知道痛,人都是自私的,可能下次人家對自己訴苦時,自己都是這樣反應,所以很值得反思啊。

加愛 提到...

錡,
你的確很棒!我也謝謝很棒的你!
上一代的教育,我覺得普遍上欠缺對感受的體會及認同,這個是很多孩子的欠缺。
願所有後來的孩子,再不會有這方面的缺失。願所有感受都得到萬分尊重及疼愛。
你我一起努力,不隔離感受!

謝謝你那麼勇敢地對友人誠實表達你內心的感受!你很棒!

是的,一歩一歩來。都不急。

謝謝你。我愛你。

加愛 提到...

Henry,

人都是自私的──這句話我覺得也是值得反思的。
真的嗎?是誰說的呢?何以見得?何謂人都是自私的?

對我而言,質疑所有習以為常的/約定俗成/傳統,是這時代大家所需學習的。

去覺知,然後反思。

謝謝你的交流。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