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The power of denial

去年夏天,我一位同學死於厭食症。
他叫依安。

那個夏天之前的聖誕假期後,同學們見依安極顯然地消瘦許多,關切問候,依安皆表沒事。

復活節假期後,依安瘦到皮包骨。明顯的厭食症現象。同學們關切之餘更焦慮。諸般交流,誰要再靠近一點兒,依安便發出強烈訊息:Back off!

班裡有兩位醫生,醫生很清楚厭食症的後果:心臟及身體器官衰竭。醫生同學與院方商談。
院方第一次與依安交渉,依安拍心口:我沒事!不用擔心!

依安再明顯沒有的厭食症,令院方第二次再跟他交渉,依安這回的反應是:Back off!
英國很尊重人權,院方沒有任何理由對依安採取任何行動。

努力地第三回交渉,間接地對依安說,這訓練有時得耗體力,譬如抬sand tray, 那在你可能是個risk.....也許你可以考慮暫時休假?......
依安很清楚:你沒有適當的理由開除我的學籍!

然後便夏天了,2012暑假,依安心臟衰竭去逝。

開學時驚聞噩訊的同學震驚兼悲傷,之餘,憤怒。

院方額外安排午休時間group process讓有需要的同學參與。
我出席,因為我要知道院方有沒盡心盡力。
院方和依安的交渉,是我在那group process裡知悉的答案。

當帶領group process的導師提及依安的媽媽請問可否接收依安訓練期間的作品,我眼淚不禁上湧。好為他媽媽心痛。一個媽媽的心。她的痛。

靜默與哀傷裡,導師說:The legacy Ian left us, the power of deni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