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眼淚的意義

輔導班上講師常說的一句話是:Get in touch with your feelings!(接觸你的感覺。)

之前的我是個理智型的人,童年有甚麼不快樂嗎,我明白,父母都有他們的苦處。誰傷害了我嗎?那該是無心之失。我很孤獨嗎?生命本來就是孤獨的。甚麼都有一套理解的方法,很理智很獨立地生活著。

那沒甚麼不好。問題只是,理性與感性有欠平衡。完全忽略了自己內心的感受。我曾經被傷害,被背叛,被遺弃,很孤獨,很傷,很痛,那些感覺呢?去了那兒?消失了嗎?

它們沒有消失。只是在我裡頭,躲在內心最陰暗的角落。被忽視。

後來的許多眼淚,自己也說不明白的浪濤般的眼淚,是它們。年月已久,我想不起它們的模樣,想不起它們的存在,想不起它們的名字,但它們一直都在那兒。

輕輕呼喚一聲,全奔湧而出。

流了許多莫名的眼淚,漸漸地,我的心輕快起來。可以納入新的意義。生命的意義。

那,是那許多眼淚的意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需要经过了黑暗后光明再黑暗,才可以了解其实黑暗并没有离去。我想重要的是,先要接受它的存在,它不会离去的事实。

加愛 提到...

我,
我的感覺是,有光,便會有黑影,兩者是並存的,捨其一,光明或黑暗便不具意義矣!

我的感覺是,是生命裡曾經的傷痛,成就了今天的我;因為經歷了痛,才生起了惻隱之心,讓我對他人較具同情心同理心及愛心。

我並不想那黑暗離去呢!它是我生命的一部份,很重要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