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關於輔導

輔導進行之前,評估。評估對方是否準備好進入輔導關係,是否適合輔導。
我常問的問題是:你對輔導的理解是甚麼?你覺得輔導可以怎麼幫助你?
Why now?

許多華人對輔導的理解是,輔導員會指導他,給他答案。
有個人讓他發洩。
有人聽他說話。
他會心情比較好。

這只是輔導的其中一部份。

同時,輔導未必讓你feel better.比較好過。

Often it gets worse before it gets better.
我選擇的輔導approach, 裡頭是我的信仰:生命是苦痛。
輔導在我是你如何在那苦痛裡尋著意義。

我由個人輔導及訓練裡體會的是,它讓我面對我的痛,我的苦,我的憤怒,我的恐懼,我的哀傷、孤獨迷失與失落。
它讓我看見,曾經的隔離,我可以過日子,但我沒有活著。
面對的痛,讓我懂得了流淚,包容我的眼淚。那裡頭一直不被允許表達的。
我的脆弱。
我心裡的感受。

懂得了那個痛,我發覺,那個真實的痛,帶給我的是:真實的歡喜。真實的快樂。
我找回了無羈的大笑。
體會著許多痛的同時,我真實地活著。
願意愛。

輔導在我是:個人成長。找回真實的自己的過程。
那過程可能艱苦,因為那一次又一次的重新面對自己,面對內心深處的迷失哀痛孤獨。那些不願被提起的。
它美麗的是,有兩個人,將一路上陪伴你,輔導員和你自己。

8 則留言:

燕子 提到...

加爱!。。。
我今天才对“辅导”有了我自己的问号,
来到这里就看到你对辅导的解释。
谢谢你的及时雨^-^

锜 :) 提到...

加爱,很喜欢这一段:

“我由個人輔導及訓練裡體會的是,它讓我面對我的痛,我的苦,我的憤怒,我的恐懼,我的哀傷、孤獨迷失與失落。
它讓我看見,曾經的隔離,我可以過日子,但我沒有活著。
面對的痛,讓我懂得了流淚,包容我的眼淚。那裡頭一直不被允許表達的。
我的脆弱。
我心裡的感受。”

尤其这一句:“它讓我看見,曾經的隔離,我可以過日子,但我沒有活著。”

我学会的是,不再谴责,不再害怕面对;学会拥抱它们,然后发现,只需要给予一些空间,让情绪们有足够的空间伸展,然后重新整合,心中就又会升起另一股,新的力量。

加爱,谢谢你让我学会。
加油。

加愛 提到...

燕子:
還沒回你的信。讀著,那感動很流動。每天傍晚回家路上我經過Twickenham Bridge, 總停一停,看看流動的河水。
你的信讓我那麼樣感覺。讓我心如河水流動。
謝謝你。
我高興哦,你對輔導有問號。
我超愛愛發問的人。:)
想起聖經說的,你問,便給你答案。的確。
燕子,繼續加油。

加愛 提到...

錡:
謝謝你讓我知道你很好。
讀你的留言,感覺你很好。找到新的力量。
我多麼喜歡你所學會的,對自己的接納與寬愛。
多麼為你驕傲。
感謝呀,我們有緣相遇,結伴同行。
錡,你的成長裡有我的成長。你讓我審視、面對、整理我自己的力量。我也謝謝你。
你也加油。

锜 提到...

加爱,很想跟你分享,最近看到的,很喜欢的一段话:

“就这样,我不断地更换认识的人,也不断地使自己进入不认识的人们​之中去。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过下去。——《一个人的好天气》”

加愛 提到...

錡:
謝謝你的分享。我也很喜歡這段話。
很回味。
像某一天,或某一夜,的某個時刻,自己的心情。
很熟悉的感覺。
你的分享,讓我感覺像個朋友,默默坐在風裡,其中一人開口道出的話。
這樣的感覺很好。謝謝你。
我最近和朋友一起旅遊,旅程極愉快自在。它讓我讀著你分享的話,看見自己這趟旅遊後一些微細的變化。我讀著,同時想起,我不再是一個人努力過下去。我身邊有許多在意我愛我關心我尊重我的人。
我孤獨同時我非常不孤獨。
錡,隔著時空我們相遇了。曾經走在你旁邊,那牽引我們相遇的,是愛,你和我對生命的愛。
我和你分享這個。:)
祝福你一路走下去,愈多的愛與自在。

锜 提到...

加爱,
每一次看你的留言,我总是忍不住想说谢谢,总觉得极度非常感恩,然后,满满的感动,内心的悸动。。
最近特别容易觉得感动,因为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容易觉得满足。。我感谢这样的自己。。

“我孤獨同時我非常不孤獨”
对于这一句话,特别感到深刻。。就像你说的:“像某一天,或某一夜,的某個時刻,自己的心情。
很熟悉的感覺。”
这一路走来,慢慢的感受,咀嚼生命中的点滴,于是特有感触。。
生命啊,多奇妙啊!

每每阅读你的文字,我们的对话,都觉得奇妙。。
一直在想,这其中到底是被什么样的一股力量牵引着的呢?后来你告诉我,那是我们对生命的爱。。我消化着,好像渐渐的懂了。。

九月份,我为自己安排了一趟旅游。。
希望能不匆不忙的,好好的感受自己的感受。。

加爱,于是,我总是忍不住跟你说声谢谢。。
呵呵。。
谢谢你,祝福你,满满的。。
:)。。

加愛 提到...

錡:
謝謝你的感謝。
我唸著輔導第一年,時常和一位講師通電郵。當時的我充滿疑惑。他一直很耐性充滿愛心地回我。
是他當時的陪伴,讓我後來學懂了對他人的陪伴。
如何用一顆心生活、在意、愛。
你感謝我,我感謝他。:)
我多麼喜歡你感謝自己。十分感動。
懂得感謝自己,你接下來的路一定都走得好好的。意義飽滿。
那讓我知道你愛自己,你對自己生命負責。
祝福你旅途自在錡。平安來回。
我懂得呢,你的謝謝。
謝謝我,謝謝你。
也祝福你,滿滿的祝福。
無盡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