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眼淚

第一次去見輔導,出發點不是我自己,是因為我愛的人精神飽受困扰,見了一次輔導,回來大發脾氣。我見他情緒实在不是辦法,心想,好,我去見輔導。內心裡打著主意,希望他可以見到輔導對我有幫助,因此回復一點兒信心,往後再見輔導,情緒得以理出點頭緒。

後來事情的發展遠遠超出我所想象的,那是後話。

第一次見輔導員,原本只六個星期的事,結果我一見見了十八個月。那一年半時間裡我固定每個星期的同一天同一個時間報到。每一次都哭,哭足十八個月。

後來和朋友談起,朋友大大了一聲,不敢相信我真的哭了一年半。我真的那一年半時間每一回見輔導員都哭。很多時候其实不真正明白為甚麼。後來,那是很後來的事了,才比較明白了。

我相信那許多許多的眼淚,相當大程度上,像一種心靈的清洗,安撫了我傷痕累累滿是塵埃的靈魂。那被我忽略了愈三十年的靈魂。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经历过大量眼泪的清洗,不知道哪来的那么多的眼泪,哭了三天三夜,过后陆续哭了一年,心,慢慢的露出原本的红色。

匿名 提到...

O 嘴!!!!!!!
我一直知道我心理有缺陷.
我一開始猶豫不決, 但是買了一個下午名牌後, 我決定好去看therapist. 勇敢的我, 一開門, 看到觀音菩薩, 就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
過後, therapist說你做得好好啊.
我回來, 天空變藍了.
重生, 原來是這樣的.


海豚7

匿名 提到...

匿名、海豚7:

我想,我們每個人裡頭都有個小孩,我們的眼淚,往往是裡頭的那個小孩,受委屈了,受威脅了,害怕了,驚慌了,受忽略了,受傷了...孩子自然的反應便是哭。

匿名 提到...

我在崩溃的时候也做了像辅导的东西。也是哭哭哭...哭得很惨..哭得很痛。过程中不断回朔,要‘亲眼’看见后放手。辅导完毕我的收获是跨过了崩溃期但却没办法彻底‘放手’。几年过去了,现在还是故步自封里面还是阻塞。

匿名 提到...

我在崩溃的时候也做了像辅导的东西。也是哭哭哭...哭得很惨..哭得很痛。过程中不断回朔,要‘亲眼’看见后放手。辅导完毕我的收获是跨过了崩溃期但却没办法彻底‘放手’。几年过去了,现在还是故步自封里面还是阻塞。

匿名 提到...

我,輔導並不能解決生命的根本問題,對我而言它是個人的成長,而個人的成長是一輩子的事。輔導也不是哭完了就從此以後痊癒的。生命不停延續,人是需要不停成長的。而成長是一種學習。不停的學習。如果不快樂很痛苦內心壓抑等等,該怎麼辦呢你覺得?

匿名 提到...

可能是因为经过那次的辅导/沟通,我比较懂了。懂得看自己。我最近比较沉,一些外来因素使得敏感的我很沉。感觉到卡着,看到有前路但却前进不了。有人说我很执着,因为这个执着我能够跨越崩溃,但却也因为这个执着让我现在停滞不前。我前几天突然,是突然看到了让我恐惧的因子。跟父母有关。可是,看过了,却又理不出该怎么突破。
如果不快樂很痛苦內心壓抑等等,我会很自然得沉溺在里面。我最近啊终于看到自己是沉溺在里面的。我才知道原来我的能量都放到这上去了。我是看到了,但没做什么,可能是‘还没苦够’吧,是这样吗?

匿名 提到...

我,你相不相信自己?相不相信自己的潛意識?相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你短短的文字裡充滿許多問號,有時處理許多問號的方法,便是更多問號。完形輔導對情緒的處理方式之一,便是任它消耗自己。很沉溺嗎?不用害怕,就繼續沉溺。你的′還沒苦夠′,自有道理。往往,答案會在你己經不再鑽研的時候出現;往往,情緒的經驗自有它的治療作用。有時候,我們要學習接受′沒有答案′。

匿名 提到...

我雙眼睛一直是往外看的,沒有收過回來檢視自己。直到看了好些書還做過了輔導後,我知道了自己其實不存在。沒有相信過自己,知道潛意識但沒有信賴它,一直認爲自己沒有能力。簡短的說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
頭腦理智上為自己工作,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卻製造了更多的‘不’.

匿名 提到...

我,聽起來像心和腦的交戰,腦是理智的那個,心是感覺的那個。你現在心裡的感覺是甚麼?

匿名 提到...

现在心里的感觉是:把心提起来,可以筑得稳当来让理智臣服。这样就可以活的灿烂!

匿名 提到...

我,那感覺,聽起來像期盼,像一股熱情熊熊燃燒,一股征服的慾望,奮鬥的意志....

可不可以講講何謂′讓理智臣服′?

匿名 提到...

现在来说的确是期盼,因为我现在还不能做到。

让理智臣服:理智对我来说是很刚强刚硬的东西。因为现在我的心很软太软,所以总是被理智带领着,可能有些东西不是心要的但却必须跟着理智走。如果我的心坚强起来,就可以带领理智了。

匿名 提到...

我,為甚麼要讓心帶領理智呢?

匿名 提到...

你是感覺自己的心過於柔弱、脆弱嗎?希望它強大起來?如果是,你如何定義′強大的心′?

匿名 提到...

因为理智往往是虚幻的,反而心是最真实的自己。如果能够做到心行(理智)合一应该就是最终的吧。
是,觉得自己的心柔弱脆弱。我的强大定义是不会被外界影响,依然可以笑看人生。

匿名 提到...

我,人是充滿情感的生物,同時是社群動物,受到外界影響是很自然的啊!那不就是存在嗎?我想,完全不受外界影響是不存在的,華人有句話′佛都有火′自有意義。能做到的,或許是對個人的陰暗面或脆弱多些認識,知己知彼,知道了自己,接著比較明白他人的脆弱與陰暗面,也許就比較能夠接受他人,能夠接受,便比較能夠淡然處之。我非常認同你說的,心行合一為目標。

匿名 提到...

同時,是甚麼讓你認為自己的心是柔弱脆弱的呢?柔弱之際它可有被忽略了的強壯?

匿名 提到...

奇怪,我不是處女座卻怎麽好象很完美主義?
理智上知道:存在=自然=不完美.
可心裏面好像很要讓自己接受挑戰似的(哦,是我的星座使然).總是把目標定得高高的,很要讓自己做的最好否則好像覺得不完整不舒服.結果,總覺得終點還很遠,會埋怨,不平衡.
所以總是看不到/不理會/不正視自己的強壯.我不知道自己的強壯,只有在別人會給與我某些認同我才會在刹那覺得充滿能量,但很快的下一刻就又跌了下去.

匿名 提到...

我,那麼,是甚麼原因令你那麼依附他人的認同呢?

匿名 提到...

因爲...我把標準放在別人身上,想像其他人那樣。
是自卑?是妒嫉?

匿名 提到...

我,做點功課怎麼樣?拿一張紙,例出所有在別人身上,你所羨慕,希望自己擁有的,同時,例出所有你自己身上,別人可能羨慕的。所有朋友,或任何人曾給予你的稱讚與認同。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