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我身不由己地哭泣

第一次見輔導原本為的是我所愛的人。後來因為那一次的輔導經驗,我忽然發覺這是我可以去唸的一門功課。這會是適合我性情的職業。後來因為唸這個課程的関係,課程規定學生必須接受心理輔導至少五十小時,相隔兩年,我又再接受心理輔導。

(想起來,我有點感覺這原是我註定該走的路,該經歷的過程。機緣安排。)

第二次見心理輔導,我經歷了一次,怎麼說,非常難以言喻的經驗。我記得當時談到信任問題,我對人的信任或不信任。我理來理去,無法真正理出一個頭緒。有一天坐在家裡我繼續沉思,忽然我想,如果我不信任,那到底是打從甚麼時候開始的呢?彷彿靈光一閃,我想起小時的一椿意外。我受到傷害,沒有大人在。沒有大人保護我。

我忽然明白了當時我的感受,我那之後培養起來的對我媽的不信任。當時我該四歲左右,一個四歲敏感的小孩,察覺到成年人的不足之處,可沒有足夠的理解能力了解現实,因此,我開始往內退縮。開始不再將自己的命運交託給大人,或任何人。那時候起,我開始獨立。心理上。

我明白了我的孤獨。我所受的傷。我如何躲蔵在自己裡頭,躲蔵了那麼多年。我看見那個受了傷,生氣,不知何以的小孩。

那難以言喻的經歷是, 那剎那的領悟之後,我一直不受控制地哭泣。前後接近兩個星期。我照常上班,可就是工作之外的所有時間和空間,我都在哭泣。我無法控制自己。我內心的情感如海潮將我淹沒。

那完全是身不由己的感覺。我的情感有了自己的生命。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讀著讀著, 眼淚就來了.

匿名 提到...

那是誰的眼淚呢?

匿名 提到...

那是我自己, 感同身受的眼淚. 我們原來是很像的.

匿名 提到...

自己是誰呢?

匿名 提到...

我在辅导的时候看到自己是孤独的,不管是什么时候哪一世,总是自己一个人,孤单苍凉。知道自己现在的孤独是为什么。却不知道如何把它甩掉。

匿名 提到...

我,為甚麼要把那孤獨甩掉呢?

匿名 提到...

因为,恐惧害怕。是真的很恐惧可怕的。
是要接受吧,是要手牵手吧,是要与它共舞吧。

匿名 提到...

我,來到這世界的時候,我們是單獨來的; 去的時候,我們也將孤身上路。生命的本質對我而言就是孤獨。一旦學曉和自己和孤獨相處,它就不再那麼可怕。逃避它,它自然地越顯得恐怖,接受它愛惜它,它便成為良伴。

匿名 提到...

我有告訴過自己接受並享受孤獨。還是有很長的距離。一只覺得深受外來因素影響。

匿名 提到...

我,或許可以問問,孤獨的時候,你不喜歡的是它裡頭的甚麼?它對你而言代表甚麼?你裡頭的感覺是甚麼?當你孤獨。

匿名 提到...

同时,接受孤獨不等於就一直讓自己孤獨,人到底是社群動物,為了求存結社而居,我們的原始本能是不可被忽視的。所謂的團結就是力量。

匿名 提到...

深层的:孤独的时候就觉得没有爱了,没有了别人对我的爱。孤独的时候觉得自己不属于这里的,没有人是我的谁。

hm...应该先爱自己不该奢求他人给的爱对吧

匿名 提到...

我,說得真好,自己永遠是自己最好的伴,最親的,能夠有自己的陪伴,便不孤獨了。能夠愛自己,便不怕沒人愛了。往往,一個懂得愛自己不急於往外渴求被愛的人,自然地便感受到許多愛。你會怎麼樣愛自己呢?

匿名 提到...

怎麼樣愛自己:我一直在思索着这个问题。我还没有答案。可以提供答案作参考吗?

匿名 提到...

我,那便問問你會怎麼樣愛別人吧!?

匿名 提到...

啊!那是一面镜子!

匿名 提到...

我,你說得對,鏡子。那是投射,華人所謂的將心比心。往往,我們愛別人的方式是自己希望被愛的方式。每個人的要求與標準都不一樣。而這要求與標準,往往會隨著時間及個人成長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