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関於感受

曾經靜坐修行的朋友對我說,靜坐期間,瘋瘋癲癲的,又哭又笑。也有人對我說,哭得沒完沒了,忽然間童年所有的不快樂都哭了出來。

我沒有那樣子的經驗,我只能由自己經過輔導的經驗猜想,小孩或年少的時候,許多感受自己是未必講得出個究竟的,語言能力不足,人生經驗不足,理解能力不足,如果沒有懂得、関心的人從旁協助,那許多感受便被壓抑下去,漸漸的,不被想起,或不願被想起。同時,不被理解。

直到時機發生。

弗羅依德的見解是,那是人的自衛機能(Defense Mechanism)。為了求存,適當的時候人自然地便將情感壓抑。那是人類天生俱備的能力。不然,太多的情感折磨太難以經受。經受不起,便精神崩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了解,事情一定是在该发生的时候发生,没有更早更迟,时间刚刚好。可我又不懂,为什么当自己觉得‘要做些东西了’的时候,却又同时感觉到‘时间还未到’呢?

匿名 提到...

我,你是懂得為甚麼的。如果你跟自己這麼說:我知道。我相信你會有答案。那答案可能會不停延伸,漫無盡頭。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