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獨木舟

本來是要寫人的自衛機能的,人是多麼複 雜,我們自我否認我們壓抑我們投射....為了,求存。

但感受太多,個人的感受。我的心。心說,理智呀,頭腦呀,我需要空間!必須允許這個空間。不然,我會很不快樂。

我很喜歡的一個很存在主義的精神科醫生Arvin Yalom 說過一個這樣的故事:有一個人,他是那麼痛苦,感覺那麼孤獨。就像在黑暗的海洋,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他自己一個人,自己一艘獨木舟,在漆黑,完全漆黑的海洋。甚麼都沒有,甚麼都不存在。他,絕望的孤獨。

沒有人幫得到他,沒有人救得到他,沒有人知道。

很久。很久。

忽然,黑暗的海洋遠處星火微亮。一丁點光。那剎那,他發覺,自己四周,許多獨木舟,獨木舟裡和他一樣,孤獨的人。在海洋裡。密密麻麻。

曾經,在我深感孤獨、憤怒的時候,我的輔導員和我說了這個故事。我的心,忽然安靜下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剎那,他發覺,自己四周,許多獨木舟,獨木舟裡和他一樣,孤獨的人。在海洋裡。密密麻麻。”....这感觉一定很棒!

匿名 提到...

是啊我,忽然發覺自己其實不孤單,心裡便得到力量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