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開始寫這部落格的時候,在上著一個訓練班,賭搏輔導。如何幫助染上賭癮者。當時,我很想回去馬來西亞做點這方面的工作。因為,我家族裡出了不只一位賭徒,搞到家破人散。我是感覺悲哀的。這,是我寫這個部落格的主要推動力之一。

知道我上那訓練班朋友好奇問:戒得到的嗎賭癮?然後自問自答:戒不到的啦!賭,就是貪!另一個說:要有意志力,有意志力才戒得到嘛!

他們說得不完全錯,但賭癮,若當真這麼簡單,大概我們不會聽到這麼多賭之悲劇。

要戒賭必須有意志力,可是單單意志力並不足。賭是逃不掉貪,可是在賭海裡欲拔不能的已不再只是因為貪。

戒賭需要第一賭徒本身發覺自己有問題,然後面對這個問題:他已成為賭之奴隷,賭控制他,他控制不到自己不去賭。往往,不去到極度惡劣地步,賭徒們不會願意去承認自己染上賭癮。

然後,單靠意志力戒賭成功率極低,因為賭徒本身沒能明白控制他的那股力量是甚麼。敵在暗他在明,輕易被擊敗。戒賭需要極大的旁助,管它是宗教、信仰、親友、輔導、戒賭團體。單靠個人力量成事不易。

而親友,該如何幫助一個賭徒,非常不易。我家裡的賭徒,曾經背負的許多債,家人都於心不忍之下幫忙還清,結果一而再地那賭的指天發誓斬手指,家人一而再地相信──因為願意相信──一而再地被背叛。直到,終於狠下了心,多不忍,大耳窿要斬他全家,我們也無能為力。於是家破人散,逃大耳窿。

說不幫是不容易的,後來我才明白,幫他還債,等於害他。因為他得到一個自我否認的空間,認為自己沒問題,潛意識裡對自己說,問題並不太過嚴重。

我們,對於賭癮,認識不足。不懂得便不懂得怎麼樣的幫助才是真正的幫助。

賭君子後來的欲拔不能,已不再是一個貪字可以完全解釋。那裡頭還有許多孤獨、逃避、壓力、自我否認、恐懼、消沉、不甘、憤怒....。

賭,由輔導角度而言,當然也和童年有關。也和文化有關。還有,家庭成員之間的動力。一切,都有關。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不是如果旁人察覺了問題,應該當面攤開來講?否則看到的旁人如何幫助當事者?

匿名 提到...

我,往往,都得等當事者察覺自己有問題,然後要去面對那問題,他才可能被幫助得到。不然,旁人怎麼說做甚麼他都可以繼續自我否認,甚麼都幫不到的。得當事者幫助自己來讓其他人幫助他。當事者面對自己的問題前,旁人能做的通常也只是讓他知道他是被關心的,讓他知道需要幫助時可以往那個方向走。若是賭的問題呢,上善之策是不幫忙還賭債,得讓他承受自己行為的後果。這個呢,對家人而言往往知己行難;會是相當艱難的過程。

匿名 提到...

其實不只是賭博才牽涉到錢的問題。遇到‘旁人皆醒當事人獨醉’時的確很讓人焦急。但,我也相信‘時間’的。只有在時機到了,當事人才會醒過來而因此得到幫助。

匿名 提到...

我,我認同你,管它是賭或其他問題,旁邊的人看著一個執迷不悟的人難免心裡焦慮;我想,你所謂的時間到了,當事者′醒′來,我的詮釋是:當當事者終於有足夠的勇氣、能力及自覺要去面對自己。

我在學著輔導時,講師們常要我們檢討自己的營救心態,那種我們認為很自然的反應,看見不幸的人,於心不忍,拔刀相助。一般人覺得這是應當的;我的講師們不是覺得不該幫忙,而是,要我們察覺,很多時候,當我們幫忙,那是等於沒讓當事者去發揮自己的能力,我們的幫忙等於否認了他的能力。

輔導關係裡不應有營救心態,我們必須學習相信他人有自己的力量,能夠把自己拉上來,不否認他的力量;輔導員做的,是陪著他走那段路,幫助他建立信心去面對及處理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幫他解決問題。

我想,這態度也應被放在日常生活裡,學習耐性與信任,信任他人的力量,不輕易營救。

這,我覺得其實比幫他人解決他們的問題更難做到。你覺得呢?

匿名 提到...

好像不是很多人把‘面對自己’當成一門功課,好像很理所當然的。
當事者的能力可以是比我們強很多的,否則不會有那麽lubang讓他們‘陷入’。要他們把這種能力轉移,比較難。
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確比幫他們為自己解決問題難很多。因爲為他們解決問題的是我們。我們總是認爲自己的頭腦比別人強的。大概也是因爲人都有控制慾,而控制自己永遠比控制別人來的容易。

匿名 提到...

我,我想,面對自己等於面對自己的陰暗面自己的脆弱,這是它的難處。

你的見解很好,難的,是如何讓他們轉移自己的能力,將之用於比較建設性的事情上。這,便是一般輔導和治療所做的。難,卻不是學不到的。

我特別喜歡你說的,′大概也因為人都有控制慾吧′,能夠這麼說,真證明你有相當程度的自覺,有深度的思考。哲學家尼采是這麼說的,人際關係,全只是權力掙扎(power struggle)。

可願意談談那讓你有這番體會,令你焦急的人?

匿名 提到...

來言不登。

我感覺,因為這是公開的網頁,令你難以盡情抒發心裡要說的...這部落格主要為了讓大家對心理輔導多些認識,故對話都一一登出(除了特別聲明的),可現在,我想也許你需要私底下和我談,若然,可電郵ykwongjiaai@gmail.com

由你所說的,我感覺你在家裡感覺蠻孤獨的,渴望和家人關係更親近,可以大家坐一起溫溫馨地交談分享商量。漸漸地,家裡成員較有交談,卻不如你心底渴望的,一家人親親蜜蜜,而是你爸和你們各自談。你和哥哥之間仍是疏離的。直到大哥因生意上的事,和你多談起來,你心裡不安整個狀況的同時,卻也高興和他比較親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