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関於我的脆弱

関於我的脆弱,後來我明白了,我裡頭有多傷痛、害怕、憤怒、不信任。但那是一直不被允許表現的,我一直被期待的,是做一個堅強、穩定、溫和、成熟、負責任的──成人。於是我一直那麼表現,不自覺地忽略、壓抑了自己的另一面。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堅強的。後來我明白了,我也不是不堅強,而是,堅強的同時,我也非常脆弱。只是我學會了不表現自己的脆弱,學會了許多障眼法。

打從很小,就這麼學習。也不是很複雜的一個過程,記憶中,小孩子的時候曾經發燒感冒,被生活壓力壓彎了腰的母親煩躁之餘發了點脾氣:′ 怎麼跑去淋雨?一定是去玩雨水了!搞到生病!′小孩是敏感的──我後來知道了,自己是多麼敏感的一個小孩; 聽著母親那語氣,我的感覺是,我不該生病,生病給母親添加麻煩。於是,從此以後生病了我都不讓母親知道。我可能不能避免生病,可是我可以避免讓母親知道。

就那麼簡單的一個過程,我學習了做一個成年人,甚麼傷痛病痛自己承受,不去麻煩母親。學習了獨立。學習了表現堅強。

生活裡這一類小小的例子許多。

曾經,我受傷了,迷惑困擾了,害怕了,我嘗試讓母親知道,可是年幼的我並沒有能力清楚表達到底發生了甚麼事,話說了,母親聽著,也沒有很在意,只輕輕帶過隨便作罷; 長大後我的理智可以告訴我,不怪母親,她生活壓力太大她太忙碌;可是我的心,後來我的心知道了,那一次的事件,是我整個生命的轉捩點,因為,那之後我迅速地學會了不再信任。

我體會到自己必須獨立、堅強,保護自己。我體會到他人的不可被信任──包括我的父母。我學習了收藏自己的傷痛。

我,就是這樣長大的。長大成為一個表現堅強性情倔強的人。成為一個,不懂得自己的脆弱的人。

我也一直不知道,裡頭,我對父母的憤怒。我一直以為,父母把我帶來這世界,是因為他們愛我,因此他們會保護我,讓我快樂。後來,我發覺他們背叛了我。

那是我的憤怒。

後來我明白了,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做了甚麼。對我。他們並不知道,我裡頭的許多感受。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有太多的父母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因此留下了很多的行为模式给孩子们。可怜的孩子。可是另一方面,他们好像也没有错,因为他们不知道。我想,就算有些觉醒的父母,也未必能够完全做到。

匿名 提到...

我,你說得對說得很好,不知者不罪。能夠這麼說可見得你有一顆寛容的心。而事實是,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孩子需要空間去學習自我提供(Self provide)及成長,太′完美′的父母自然會造就另外的問題。我想輔導過程裡讓我認識到的,不是我父母的錯,而是我曾經受過的傷,然後最終目的,是打從內心深處的原諒,不是怪責。認識自己裡頭的情感,是一個成長過程,成為一個身心靈都比較健康的人。

匿名 提到...

我想,可能是我知道(僅限知道而已)靈並沒有死亡,我們只是這一世的身軀。至於選擇這個家庭出世以及作爲這個角色,都是爲了要經歷這個預定過程爲了的到想要的經驗。不是父母的錯,不是兄弟姐妹的錯,不是環境的錯。都只是自己的選擇。
輔導課程有包括前世今生靈嗎?

匿名 提到...

我,相不相信′靈′的存在,是非常個人的。我本身會稱之為′意識′。我相信′意識′是會不停延續的。也相當同意你所說的,一個人在怎麼樣的家庭出世,自有它的′目的′。如果用輔導術語,那目的可稱之為′未完成的事務′(unfinished business),因為之前一些未了事務,動力的牵引,把所有仍需互相學習、調協的生命拉一起,給予另一次機會去完成那未了的事務。我想,那所謂的選擇,除了個人,也可以是許多生命的互動與配合。

若能接受這樣的看法,則比較容易接受個人的生命,及個人生命所發生的一切。

輔導其實非常個人,即是,個人的信念是甚麼界限在那兒。前世今生靈在輔導課程裡並不被排斥,但亦不會被宗教或信仰化,受輔導訓練者,得學習去理解生命種種現象、名詞等對當事者的意義,採取客觀、開放的態度。簡單而言,輔導對前世今生靈看待角度比較不一樣。

輔導學派裡的′超個人輔導′(Transpersonal counselling)比較常談及這類課題。

匿名 提到...

因爲我接受的輔導其實是溝通。在溝通師引領下囘朔問題根源,啓動第八識來給我們‘看’畫面,看經歷過有關的畫面。旨在看了的當下放手。囘朔過去可以是小時候或在媽媽肚子裏時甚至是前世。我看了很多可都沒有找到問題根源。溝通師說看到的每個畫面都是在解開著一些結。所以完成溝通後我的確比較松了。

匿名 提到...

我,你所說的聽起來像回溯治療(Regression therapy),在印度相當盛行,台灣也曾經流行。受治療者有許多是因個人一些難以控制的恐懼症而試圖找出根源,加以根治。回溯治療至今仍相當爭論性,原因在於人的記憶不若錄映機,發生的錄了下來再原原本本地播放,人在回憶事件時得在腦裡做建設工作(construct),將記憶建設好了才能加以呈現,這建設過程的必然,等於說記憶是可能被建議或被創造的,這是反對回溯治療者的辯論,覺得它並不可靠。

聽你所說的,感覺你的經驗對你有某個程度上的幫助。同時,卻仍有你希望得到可是沒得到的。你所謂的問題根源,看起來可以很廣泛,是甚麼問題的根源呢?

匿名 提到...

是,這的確是從台灣帶過來的一種治療法。也的確幫到了我,至少我可以正常的生活。我以爲我做過了十多次的溝通應該至少可以把我托得高一點就可以免掉之前的問題。可是沒有。或許是我的心識沒打算現在就呈現給我看吧。
現在的我覺得問題根源跟父母有關。應該是複製了一些父母的思想行爲模式而影響了我那麽多。怎樣可以脫離這個模式?跟父母談嗎?我覺得還不行,至少要等到自己比較穩定了才行,那時磁場比較穩定,穩定的磁場才能work things out,我覺得。

匿名 提到...

我,感覺你有許多要說卻壓抑著的,感覺一些憤怒一些疑問,感覺你在克制自己,要自己管理好自己...

匿名 提到...

感覺,你累了,想哭,可是理智告訴你,要堅強,你可以....

匿名 提到...

是,管理。我的腦袋有一個框,會很盡量得把所有言語行動思維都掃進框裏。希望這樣可以讓自己堅強點。

匿名 提到...

我,你覺得怎麼樣叫做堅強?

匿名 提到...

堅強是可以很好的管理自己,更能夠幫助別人。任何時候。

匿名 提到...

我,〞任何時候〞,任何時候都可以管理好自己,任何時候都可以幫助到別人?

匿名 提到...

是,因爲任何人的情緒問題隨時會被引爆。

匿名 提到...

我,你這麼說,感覺你好像生活在地雷地帶,提心吊膽,唯恐隨時踩著地雷,被炸個頭破血流;感覺你神經繃得很緊,很辛苦呢!....

匿名 提到...

我以爲情緒也都是地雷。很容易被因緣具足時被引爆。現在這一刻沒有太提心吊膽,不過神經的確有點緊。

匿名 提到...

我,可以進一步形容′神經有點緊′嗎?

匿名 提到...

精神有點緊所以很容易受人影響。

匿名 提到...

我,何謂′精神有點緊′?

匿名 提到...

精神有點緊:有著無形的繩索捆綁自己以防自己會行差踏錯。

匿名 提到...

我,感覺,很強烈的被束縛的感覺,想掙脫,卻掙不脫,感覺,焦慮...

感覺,你一直緊緊地管理著自己,小心翼翼不行差踏錯。

可以舉個例子嗎?怎麼樣的事情叫做′行差踏錯′?

你可以電郵給我,如果不想在這兒公開談。ykwongjiaa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