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潛意識中的父親

跳回去說一說潛意識。

如果去留意,你會發覺四周許多不停重復自己卻不自覺的人,總是不停地重復一個模式
(pattern)。那,可能包括你自己。

有沒有認識不停地投入沒有希望的感情関係的人?有沒有認識老是和有婦之夫一起的人?有沒有發現自己的感情對象一定有些共同點?如果不是潛意識,那會是甚麼呢?

我曾經認識一位小時候被父親遺弃的同學。之前沒往這方面想,我知道的他的一些特性對我而言沒甚麼特別意義; 開始懂得往這方面想之後,回想起來我才發覺,這位同學很愛拿自己的作文問人意見,而且總是找男的來問,如果一篇作文不被讚賞,他總悶悶不樂。

我後來的一加一是,他的父親是位作家,潛意識裡,他一直在寻求父親的認同,那些被他問意見的男同學,是他不自覺、想象中的父親。

當然這只是可能性之一。生命是複雜的,人是複雜的,這世界上沒有事情是可以一加一,一個答案就解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