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打不打

談到打不打孩子這個問題,是可以非常爭論性的。時常有父母說,不打嗎?講一百次講不聽,一打就聽了!也和朋友談論過,被打的孩子就真的會有問題?

華人社會,教養孩子是有打的傳統;管教孩子要嚴嘛,子不教父之過嘛!

在西方社會生活下來,看著這裡文化的不同,我發覺,小時候看過的經歷過的一些父母管教孩子的方式,若現在發生在這裡,是會被控上法庭可能坐牢的。

我曾住的一個村子,一度流行──我現在眼中看來──比賽誰更厲害虐待孩子;當然,當時的那些父母,認為他們是示範如何更有效的管教孩子。

外婆家隔壁一家把不聽話老愛往外跑的孩子用鐵鏈鎖起來,就鎖在大門口,人來人往地讓大家看。由早鎖到傍晚吃飯時間。接著外婆對面那家便也出新招管教孩子,把頑皮闖禍的孩子綁門外芒果樹鞭打。

我家隔壁的見狀,十三歲發育期間的大女兒考試成績不理想,父母把她衣服脫光也綁樹榦。雖然沒鞭打。

也許這些孩子長大了都循規成家立業,表面看起來是完好的一個人。可是我會懷疑,他們會怎麼對待自己的孩子?把傳統繼續呢還是過份補償心理,對孩子過於保護?

我爸是個可以很暴力的人,儘管平時性情顯得溫文沉默。當他發起脾氣,當他失去理智,那暴力的發生我知道讓我留下了陰影,影響了我對人際關係的信任。

曾經因為大哥逃學帶著鄰家孩子跑去河流游泳,人家父母來投訴,那一天我看見爸爸瘋了般毆打大哥,腰帶樹膠喉管狂雨般落在大哥雙腳,我看見大哥的腳流出血來。

很多年後想起來,我想那是第一次,我體會到我的父母生我們出來,未必就呵護保護我們。那種感覺,是背叛。我覺得自己被父母背叛。心裡開始有了恐懼。及不安。

是理智可以告訴我,他們無意傷害自己的孩子。同時我不能否認,他們傷害了他們的孩子──的心靈。

那時候,不信任的種子落了在我心口。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有個侄兒。因爲接觸過的讓我懂得任何話語動作都或許會傷害到小孩,家長要很小心。但我只是個人力量,圍在他身邊的更多人是不懂。我想,這或許是他的功課。就算我本身對著他有時還是會忘了要如何對待。

匿名 提到...

我,我想大家都在學習,大家都在摸索,都在成長著。我覺得我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盡心盡力,同時不忘記自己也是人,也有犯錯的時候,不過份譴責自己,重要的是不停學習。

小孩的情感或傷害容易被忽略,一是他們可能不夠能力表達自己,二是,有沒有那樣的環境讓他們表達自己。生命是充滿波折的,無可避免; 遇到波折時,若身邊還有溫暖,那便是成長的力量。

關於你的侄兒,你的感覺是甚麼呢?

匿名 提到...

怕他受到傷害,想盡力得保護他。要給他很多的愛。

匿名 提到...

我,你的感覺裡頭有焦慮有恐懼,怕他受傷,有關懷有溫暖有力量,你要保護他,給他很多愛; 對嗎?

匿名 提到...

是。很多時候在想,是不是自己也有的焦慮恐懼,希望得到關懷溫暖力量和愛,的一種投射?

匿名 提到...

那你是不是呢?是不是感覺焦慮恐懼,希望得到溫暖關懷力量和愛?

匿名 提到...

是啊,在反問自己的時候就知道那其實是自己。原來那面鏡子不只是在你看負面東西時反射自己,還會在你看到開心事情時顯現自己的反映。

匿名 提到...

我,我想,這就是我之前提過的,′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你能夠有此體會我很為你高興,相信接下來的路你會因這體會大為受益。

那麼,現在你在他人身上所看到的自己,是怎麼樣的呢?

匿名 提到...

在不同的人身上我會看到不同的東西。是不同層面的我的反射?

匿名 提到...

我,是的。我覺得,人是非常複雜的生物,是有許多層面的;黑與白之間有許多灰色地帶; 好和壞之間有許多好的壞或壞的好; 若能夠對自己那許多灰色地帶多些認識,進而接受,對我而言,便是一個活得比較自在的人。

你怎麼看?同時,你怎麼看自己?

匿名 提到...

對!如果可以認識並接受各個灰色地帶,就可以活得自在!
我想我是停留在‘看到’某些不同層面,但沒有好好認識,所以沒辦法好好去接受。

匿名 提到...

我,如果現在,現在這一刻,你停留在〞看到〞,你看到的是甚麼?

匿名 提到...

看到自己的問題。

匿名 提到...

可以描繪一下所看到的問題嗎?

匿名 提到...

封閉,恐慌恐懼,沒有能量。

匿名 提到...

我,你看見,自己被關在黑暗裡,害怕、驚慌,覺得無能為力,覺得無力.....

那是幾歲/甚麼時候的你?

匿名 提到...

應該是未入學時開始。

匿名 提到...

可以講講當時發生甚麼事嗎?如果不方便公開,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