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輔導學派

輔導各學派,我最喜歡的是存在主義。

剛開始唸輔導時,根本不知道原來會渉及存在主義。唸著初級文憑時,講師老是說我很存在主義,頻頻叮嚀我以後專攻這科。那時候我還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存在主義,疑疑惑惑聽講師一而再地提醒我。

後來,哈,明白了,自己的確是這一路的。

輔導許多學派,一派發起延生另一派,有人會認為自己所學一派是最好的,我個人卻不認為,我的感想是,人,每一個人天性不同,你走的路所學的門派自然符合你的天性,同時你自然地吸引符合你氣場的個案。沒有所謂的哪個好哪個壞。

我學的是綜合派(Integrative),即拉里拉雜甚麼學派都學一點,要專就往後自己再做選擇。唸起綜合派輔導綷屬機緣,當初選的是學院不是輔導派系,因為學院靠近居所,根本無啥概念甚麼是綜合輔導,反正是輔導就行。

我所唸學院教的是綜合輔導。主要渉及當事人中心輔導(Person/Client Centered)、心理動力與分析輔導(Psychodynamic , Psychoanalysis)、完形輔導(Gestalt)、認知行為輔導(Cognitive Behavioral)、人際関係心理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存在主義(Existential)及超個人輔導(Transpersonal)。

後來另一位講師說我,你不覺得以你的背景而言,你就是唸綜合輔導的嗎?我想一想,的確是,我是馬來西亚人,多元文化,方言講幾種,語言講幾種,的確拉里拉雜。我的性格呢,朋友曾經說我雜學旁收; 總結而論,果然我就是本來就該唸綜合輔導的。

也許,潛意識就是那麼回事,機緣也就是那麼回事。糊里糊塗懵懵然,你一頭撞了進去本來那註定該走的路。

話說回頭,拉里拉雜唸了一堆,發覺自己存在主義。下一篇談。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近这几年,我也很拉里拉杂的,碰这样学那个,很多。朋友都说我不专,这样会一事无成的。我却以为不是应该这样做开头,然后才能理出自己的路吗?

匿名 提到...

我,我認同你說的,就是要一路摸索,碰釘、撞板,跌跌撞撞,終於一天,走上自己該走的路。同時,我想各人天性不同,像金庸武俠小說裡的黃蓉與郭靖,有些人天生是黃蓉性格,有些人是郭靖。我個人的感覺是,能夠做回自己,是比較快樂的。但要知道自己是甚麼,基本上就是一個探索。

匿名 提到...

要知道自己是什麽,需要很長的時間更需要機緣。很可能需耗上幾世的時間啊

匿名 提到...

我,那的確是一個可以很耗時耗力耗神的過程,可對我而言,那就是生命的意義。同時,有個起點該好過完全沒有吧?當然,它最終是個人的選擇,一如Matrix 裡的藍色與紅色葯丸,選擇那一顆之後又怎麼樣,完全是個人、獨立,同時與時機有関的,我個人覺得。

匿名 提到...

對不起,技術問題,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