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自我否認

就說自衛機能吧。

那幾乎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像免疫系統。危險當前或生命受到威脅你會怎麼反應,逃(Flight)還是反擊( Fight)?那便是你的自衛機能。每一個人的反應是不一樣的。

自衛,為的是避開傷痛與危險,打小孩開始,我們就不停學習如何避開傷痛與危險,漸漸年長,我們的自衛機能便愈加複雜。往往,我們並不自覺自己那很潛意識的反應。

一般人常用的自衛方式是分離(Dissociation)、投射(Projection)、付諸行為(Acting out)及(自我)否認(Denial)。

這裡頭最為人曉的是自我否認。酗酒的人不認為自己酗酒,被老公暴力對待的婦女不認為自己有生命危險,情感関係大有問題卻懵然不覺的人都是典型例子。

為甚麼要自我否認,為甚麼不面對問題?有沒有搞錯!醒過來吧!人們很容易這麼樣指責。問題就在於,為甚麼要自我否認。因為,現實太殘忍,太痛。

酗酒的人承認自己酗酒,便等於承認自己失敗; 被老公打的女人若承認事實,便等於承認婚姻失敗兼自己愚蠢; 情感出了問題卻不去面對的,你可以想象得到是甚麼原因吧?

在自我否認的人往往並不自己知道。或,無法承認事實。

我相當長一段時間自我否認的,是我年少時候的孤獨及不快樂。我記得的總是好玩、好笑的。那陰暗的一面,就算想起,我亦無法深入思考。去到某個程度,便卡了在那兒。我不願意承認的,是我父母的失敗。我不美好的童年。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知道要‘接受’才能彻底解决。可是,接受却是血淋淋,也有点距离。

匿名 提到...

我,接受不是跟自己說了′我接受′便馬上發生的。那是一個過程。先要知道自己不接受的是甚麼,再問問為甚麼或甚麼原因不接受,不接受有甚麼好處( What is the pay off?)....可以是一個艱幸的過程,也的確可以很血淋淋,因為之前自己以為的那個世界面臨崩蹋。要不要走那條路,最終決定在於自己。

匿名 提到...

我的母親常說"你總是把自己想得很慘." 我年少時在文章中常常唉長嘆短, 她看到.
可是她沒有想過她其實傷我的心很深很深. 他以為她是完美的母親, 為這個家犧牲很多. 我看到的是"你的付出都想要得到回報." 我唾棄她這種思維, 所以現在都不跟她親近. 既使她想和我親近, 我還是會保持距離.
我沒有怪我自己這種想法, 我只覺得我們的緣淺, 保持距離比較好的.



狐狸

匿名 提到...

狐狸,

看了你說的,覺得很傷心呢!我想,裡頭,你可也覺得傷心了?便用理智跟自己說,′我們緣淺,保持距離比較好′?

曾經,我也像你那樣感覺,媽媽老是掛在嘴上自己為我們犧牲多大,讓我感覺自己被施了恩,不可忘恩負義,可是我心裡是不服氣的,還曾經和媽媽頂嘴,跟她說是她把我帶來這世界,不是我自己要來的.....相當長一段時間,我心裡對媽媽是無法親近的。後來,我漸漸明白了其中我之前不理解的複雜情感與牵引,同時漸漸體會了媽媽的脆弱
,終於原諒了她,也原諒了自己曾經的憤怒,心裡,才對媽媽親近起來。

這裡跟你說說我後來明白的。

其中是我唸心理輔導時認識到的,三角形關係,畫一個三角形,救助者(Rescuer)、加害者(perpetrator)、犧牲/遇難者(victim)各佔一角,那是人際關係裡的控制方程式。當我們是犧牲/遇難者的時候,旁邊的救助者便會加以救助,而救助者在救助的同時可以成為加害者,同時間,犧牲者/遇難者也可以是加害者。

以我和我媽媽的關係而言,當她不停強調自己為我犧牲多大,我本來的反應是同情她,心裡想救助她,可能因此覺得爸爸太無能,害到媽媽這麼辛苦,覺得自己該對她好,讓她不那麼辛苦;可那同時間,心裡又隱然覺得,自己好像是被逼這麼樣去感受的,於是,那犧牲者(媽媽)同時間成為了加害者....接下來,心裡不甘了,對媽媽發脾氣,討厭她,罵她,我這救助者便成為了加害者.....這三角關係,可以不停地循環,讓我們在裡頭團團轉,擺脫不了。

尼采曾經說,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權利(power)鬥爭。我認同他所說的,人際關係裡,我們不停地努力於得到自己的控制。

而這一切,都是不自覺地進行著的。

我覺得,人類的愚昧,就在於此。

覺得,要擺脫惡性循環,第一條件是自覺。而自覺需要知識與訓練。

而人為甚麼要去控制?我覺得是因為我們沒有安全感。控制慾,是出於內心的恐懼與脆弱。

後來看到這點,便明白了媽媽的內心,她的脆弱。不再怪她。

另一點我想說的,是後來我也發現,我們被給予了錯誤觀念,認為父母親是無條件愛我們的。我們一直被灌輸這個觀念,而事實上,很多父母親對孩子的愛是有條件的。因為他們也只是人,不是神。是人就有人的弱點。

以為父母親該無條件愛我們,當發現那愛原來是有條件的,便失望了,受傷了。

狐狸,到底是誰說的呢?父母親的愛是無條件的?所謂的無條件指甚麼?

我後來明白的是,有一些父母是比較智慧,心理比較平衡隱定的;另外一些,在追求他們內心的平穩。

我覺得,同樣是人,大家都在經歷生命,從中學習。

說得很長篇大論,最終要跟你說的是,我可以感覺你內心的難過,想讓你知道,你並不孤獨。覺得,心裡,你是愛媽媽的,只是情況好像有點難。

當媽媽說你好像把自己想得很慘,我想她的意思是希望你是堅強的。而忽略了你內心的感受。我可以感受你的傷,覺得媽媽不了解你不接受你;傷心了,就哭哭吧,狐狸。我相信,哭過之後,你心裡會好過點兒。

祝福。

匿名 提到...

謝謝.


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