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生氣

講講生氣。

在英國生活下來,我覺得洋人很懂得生氣,華人不懂得生氣。我覺得這和華人禮義廉恥道德教育個人修養的強調大有関係。

華人是不被鼓勵生氣的。

可是,生氣是人類很原始很自然的情感啊!

你有認識很多個會承認自己生氣的華人嗎?

為甚麼不可以生氣?我覺得我們很少人會這麼問。

曾經和輔導談著我生不生氣,輔導員問,你對生氣的理解是甚麼?我便想起我父親。父親曾經脾氣很暴躁,童年裡很令我心惧的一個記憶是,那天父親非 常生氣,抓起旁邊一張椅子,猛地拍在桌子上。我看見椅子腳斷掉,桌面破裂,父親手掌流出血來。虎口破裂。

從此以後我不想生氣。

輔導員說,那聽起來是很可怕的經驗。是很可怕呀!輔導員又說,生氣不單單那樣才叫生氣。

我忽然發覺自己活了卅多年,腦子裡對生氣的理解就是那個記憶。我根本不明白甚麼叫生氣。自己生氣了也不知道。

那之後我才突然看見自己生氣。當我生氣,我終於察覺我在生氣。我終於明白胸口那炙熱的感覺叫甚麼名字。我終於明白,當我手腳冰冷,我是非常非常生氣了。

我慢慢地學會了,生氣了就生氣了,那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世界不會因為我生氣而滅亡。我第一個要做的,是對自己承認我生氣了。然後我可以選擇我要怎麼處理我的怒氣。

然後,我開始感覺自己身體愈來愈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