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查入查出

唸著輔導的時候,我最怕的是查入(Check in)、查出(Check out)。

所謂查入查出,是檢查一下自己的心。開課之前查入,課程結束之前查出。

心是有感覺的。查入查出查的便是那當下,你的感覺是甚麼。你的心怎麼了。簡單一句,便是問候你的心。

簡直是苦差。

我是用腦筋來生活的啊!怎麼能夠老是讓我的心赤裸裸肉赤赤甚至血淋淋!?

那時候我時常覺得自己的心著涼。

但那是一種規律及訓練。像修行。

因為,感覺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人可以忽略自己的感覺,輔導員不可以。

我認識的許多朋友裡,只有一位可以非常生動的形容自己的感覺。一般人,特別是華人,根本不認識自己的感覺,自己的心。因為我們是華人,華人推尚無我精神。華人是充滿智慧的。我們認識智慧,卻未必認識自己的心。

課程終於結束,我鬆了好大口氣。老是和自己的心交談,好累。好累。心力交瘁精疲力盡。我的成就,是我堅持到底,把課唸完。

後來我懂得了許多感覺。很多是非常原始的,譬如生氣,或憤怒。害怕,或恐惧。以前,以前我只懂得傷心。所有的不快樂,就是傷心。之外,就是快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壞脾氣已經壞到幾乎把我的人際關係、家庭關破壞掉,心中那團火不時要撲出來炙燒人,我不想再傷害人了。
然后,我還有很多很多的不滿,不滿的原因其實可能是很簡單的,但我已經把它複雜化了。
結論是我是不滿現狀的憤怒小孩,但這個小孩為何需要這么樣憤怒,我不知道。

匿名 提到...

吹笛手,那就講你知道的吧!不講你不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