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投射

最近生活裡看到好多投射的例子,講講投射(Projection)吧。

投射就是把自己的感覺投射去他人身上。通常是′不好′,自己不願承認或承受的。譬如痛、生氣。

曾經一段時間,我生活裡最親蜜的那個人指責我的每一句話,我很驚訝,全都是我所認為的他的問題!後來上課講師談到投射,我才恍然大悟。

潛意識裡,我所愛的那個人不是不知道自己的問題,而是無法承受那事實,便將之完全投射在我身上; 所有他的問題,變成了我的問題。

一個在暗戀著某個人的人,很容易會認為其他人在暗戀那個人。一個內心痛苦的人,往往看見其他人在痛苦。一個內心充滿憤怒的人,時常指責他人脾氣暴躁。

邁克有一本書叫′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 ,我覺得再正確也沒有。

課程裡講師時常和我們說的一句話是,Spot it, got it. 所有你在他人身上看到的,往往是你自己裡頭所有的。如果沒有,你不會看見。

曾經有位講師和我們玩 Johari Window,班上同學論流講他們所認識的某一位同學,那被講的只能靜靜聽,完全不可反應。我坐在那兒聽著聽著,很驚訝地發覺那在講別人的,講的是自己。── 那時我還不知道投射這回事。

最經典的投射個案,是美國律師Roy Cohn,他在廿世紀中期曾在法庭竭力起訴同性戀者,最後自己死於愛滋病。他一直沒有勇氣承認,自己是位同性戀者。

知道了投射這個現象,令我學曉檢討及反省自己,如果有人令我覺得討厭,我會想,那我所討厭的,是不是我裡頭自己所不願承認的?如果覺得很傷心了,我會想,那是我自己的傷心還是我旁邊那人的投射呢?諸如此類。漸漸的,越來越心平氣和。

輔導関係裡得特別留意這回事,因為,來見輔導的,通常充滿被壓抑的情感,自己承認或承受(own)不到,往往會投射在輔導員身上。因此,見了個案,你可能充滿挫折感,可能很生氣,可能很沮喪,等等,那些,未必是你自己的感覺。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何把自己从镜子前看着自己的眼光收回来?

匿名 提到...

我,是甚麼原因讓你要把看自己的眼光收回來呢?

匿名 提到...

如果你說的是投射,如何不將個人感受投射去他人身上,我想,第一步該是對自己的感受誠實。很多人怕自己的感受,卻沒發覺,我們不會因為有感受而死亡。如果傷心了,就傷心,生氣了,就生氣。認知自己的感覺。慢慢的會比較心平氣和。當然,那不是一蹴而就的。慢慢的學習不忽略自己的感覺就很好。

匿名 提到...

有,我有在看自己的感觉。可是,因为心里能量不够,很依赖外力。所以很容易被外界影响。需要不断不断告诉自己‘看自己就好’就是?

匿名 提到...

我,我們是人,人不是全能、無敵的,每一個人都難免有需要外在力量的時候,就像小孩,起初學走路需要旁人或物的扶助,慢慢的便可以獨立行走。那是一個過程。如果人完全獨立,完全不需要其他的存在,那存在的意義將會是甚麼呢?所謂的′看自己就好′,我想是學習多認識自己,學習接受自己陰暗的一面。對自己接受得好,便比較不容易受外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