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認知行為

其實有點累,不過覺得該寫一寫這個。

関於認知行為輔導(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輔導有許多不同的派別或處理(approach),認知行為輔導是其中最理智之一,動用的是左腦,理性的腦。

它的而且確就是ABC, A是Activate event(觸發事件),B是Belief(信念)C是Consequences(結果)。就是說某件事情的發生觸發你的一些感覺,你的感覺是因為你對那件事情的詮釋,你對事情的詮釋直接影響你的感覺,那′結果′就是你因那感覺之後的行為。

譬如,你和同事擦身而過,你的同事完全不理睬你。你想: ′ 他不睬我,他不喜歡我!′ 那是你的詮釋,這詮釋便影響到你的感覺,你覺得受傷,覺得自卑; 接下來的行為便是悶悶不樂。

而事實呢?你的同事不理睬你有其他許多可能性,可能他近視那天沒帶隐形眼鏡,可能他當時非常匆忙,完全沒有留意到你,也可能他心事重重,他媽在他面前他也未必察覺,等等。

重點在於,認識到你的感覺完全憑藉於你對事情的詮釋。現實是甚麼?現實存在於你腦子。你腦子裡的現實就是你的現實,卻未必是真正的現實。

這要說起來可以很長篇大論,如果可以略為簡單一點,我希望這個故事可以解釋一點點──一隻饑餓狼狽憤怒的狗無意中闖進森林裡的一座鏡子城堡,裡頭牆壁全以鏡子製造,進到城堡,牠發現四處盡是一臉怒容的狗,四面八方盡是兇惡的狗,牠的反應便是反擊,於是一場大戰上演,憤怒的狗和自己的影子大戰,愈戰愈猛。

另一隻剛吃飽了肚子在閒逛的狗進到城堡,進到裡頭,看見的是許多悠遊自在面露笑容的狗,牠樂得很,牠一樂,四面八方的狗也顯得很樂,於是後來的狗在城堡裡頭過了快樂的一天。

認知行為,認識了知道了便可以學習改變自己的感覺,進而改變心情與行為。

它不能解決人生一切問題,它可以幫助你處理自己的生活與人際関係。

我們平常聽到的壓力管理(Stress management)和怒氣管理( Anger management) 用的都是認知行為輔導/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