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圓圈和點

美國一位精神科醫生Scott Peck說,第一次和病人見面,他時常拿出一張紙,畫一個圓圈,圓圈中畫一個點。然後指著那小點對病人說:′這是你的有意識的思維( conscious mind)。′ 然後指著那大圓圈 : ′這是你無意識的思維 (unconscious mind)。′

後來經歷整個過程,認識了我裡頭的小孩,我理解到,我之前的性格性情行為對事情的看待及處理,多麼大程度上是那麼的不自覺。換句話說,我一直被自己的潛意識所控制,那我之前不察覺它的存在的意識。那所謂無意識的思維。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原来那个圈圈是那么的浩大!

匿名 提到...

我,我個人的感想,科技的發達,提供了人們一個錯覺,以為我們懂得許多,而不察覺其實我們不懂得的更多。

匿名 提到...

嗯。越多有形的东西,就越容易让我们陷入。只是,因为有形的东西才让人感到安全。

匿名 提到...

我,我可以明白有形的東西讓我們有安全感,因為看得到抓得到摸得到; 問題是那到底是外在的,我們可以無止盡地捉拿與擁有外在的東西,但那是永無盡頭的鏡花水月,時間過去,一切都會老化風化消逝;也許,只有那內在、無形的,一旦擁有,將永遠屬於你。

匿名 提到...

必須要穩住内在,要不斷告訴自己‘是可以的’。還有什麽方法嗎?

匿名 提到...

我,我想問題是如何′稳住內在′。要稳住內在。也許得由這四個字開始,何謂′稳住′,何謂′內在′,對你而言。

匿名 提到...

‘稳住’=不会因任何事或人的负面情绪而影响本身的喜悦。hm...会被影响的就不是真正的喜悦了...
‘内在’=自己的情绪最内心的空间。hm...如果接受自己的情绪和空间就不需要稳住了...

我懂了!

匿名 提到...

我,很高興聽見你說′我懂了′,祝福你和你的′懂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