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期望

輔導對象裡有位曾經自殺,有自殘(self harm)歷史的年輕女子。

一個非常聰慧,非常敏感的年輕生命。

苦苦掙扎,要自己強大,要自己令父母驕傲。一再陷入低谷。發覺自己爬不起來。厭惡自己。

年輕的女子曾經對我形容恐懼,恐懼在身體每一顆細胞。

可以體會嗎?那樣子的恐懼。

如何承受?

年幼的時候,媽媽討厭她這麼膽小,老是害怕。

一個敏感的靈魂,所有感受的強大,誰能體會?

情緒跌入低谷,原定見面的一天年輕的女子沒有音訊。隔了一個星期出現,為何之前無音訊?因為覺得自己讓我失望了。

我多麼哀傷。是誰?誰在你陷入低谷時對你失望?誰在你痛苦時對你失望?

誰在你脆弱時期望你強大?

如果我可以給予她甚麼,允許她的敏感與脆弱,接受她的敏感與脆弱,承受她的敏感與脆弱。需時多久,便多久。

被認同被接受了,她自會強大。不需要期望。

需要的,是信任。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爱,

对的。我赞同。信任会让人强大,会让人有无比的力量。

谢谢你不间断的分享。我真的学到很多。

燕子

匿名 提到...

悸動人心的一篇," 我多麼哀傷。是誰?誰在你陷入低谷時對你失望?誰在你痛苦時對你失望?"

放心去信任的確很重要.


雁子

Yean Foong 提到...

可悲的是,世上没有多少个人可以放心的去信任,即使那是自己最深爱的人。

小孩子 提到...

想哭。
哭吧。
哭了。

梦游人 提到...

忧郁症的时候, 心里面那些声音是拉人进无底洞的了。。

欣怡 提到...

对,就好像陷入了一个迷宫,钻牛角尖,任自己怎么去用不同角度思考,出来的答案总是负面,总是会以死解决,每当这种无法自拔的压迫感出现时,一定要狠狠把自己喊醒!

加愛 提到...

燕子、雁子,

謝謝你倆的認同。

燕子,我謝謝你不間斷的肯定,總不吝嗇的支持。謝謝你。

加愛 提到...

Yean,

也可以說,可喜的是,這世上仍有可被信任的人,仍有懂得信任的人,及許多學習去信任的人;對嗎?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我時常看見你那麼簡潔地說話。

有時我也會這麼樣說話,感覺是,有些話難以多言,只能靠個人的體會。

有時,是體力精力有限,或疲乏,無力多言。

想哭。哭吧。哭了。

謝謝你的分享,小孩子。願哭過了生命空了一點點,新的力量注入一點點。

祝福你。

加愛 提到...

夢游人、欣怡,

怎麼會說到憂鬰症的呢?

憂鬰症是潛意識的自衛方式;患上憂鬰症,是極痛苦的。黑暗,看不見光。是的,如無底洞。亦如監獄,無處可逃。深沉的無力感。

欣怡,許多憂鬰症的最終選擇是絕路,但不是每一個都如此。出路是,看見那壓抑底下的許多因由,看見自己可以做不同的選擇;那是一條漫長的路,可以是個人生命的徹底改變及轉化,。

憂鬰症可以非常可怕,也可以是生命的轉化。

有許多人,經由病痛,由谷底借力反彈,而重生。生命從此轉變。

夢游人,可是讀著這篇文字,觸發了你曾經的心情?

若然,願你一歩歩走下去,路途上看見自己力量愈強。

祝福你。

宋老 提到...

加爱您好
经朋友介绍 (因为本身是咨商及辅导老师)
宋老我第一次到访贵部落
很开心
可以在这里吸取很多的知识
谢谢您分享的案例
我以后会常来! 

URL : http://bbsal.blogspot.com/
http://bbsal.multiply.com/

加愛 提到...

宋老,

歡迎到訪。

你做輔導啊,得空來交流啊!有無意也寫點關於輔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