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關於存在主義,自由,及責任

「每一個行為的背後都有一個動機,每一個動機的背後都有一個需求或情緒,需要被滿足或者是被察覺。」

輔導關係裡無數這樣的對象,無止盡的擔憂,無止盡的生活煩惱,孩子伴侶經濟健康等等等,一樁接一樁。沒完沒了。很煩惱,很痛苦。

你自己呢?如果你不為這一切煩惱,你的快樂是甚麼?你的感覺是甚麼?你要的是甚麼?

不知道。很沉悶。很空洞。

生命沒有意義。

許多焦慮的背後,是生命的沒有意義。

來了,做了許多,經歷種種,結果都要去。為甚麼呢?為的是甚麼呢?

多麼孤獨。多麼空洞。

於是借用許多活動與焦慮,填補空洞。

我的體會是,是的,生命沒有意義,本來沒有,於是在於你,你怎麼創造屬於你自己生命的意義。生命的意義在於你的選擇,你的責任,去屢行自己的責任。自己在這空無的生命裡被賦予的自由。在這自由裡做決定/選擇。

自己要的是甚麼?要做甚麼?內心裡的快樂是甚麼?可以做甚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存在主義,總覺得這個適合什麼都沒有.沒有夢,信仰崩潰,也沒有愛的人,因為哲學本身就是玩味的.

因而世界很飽滿,它也就沒有了存在意義.
請問您覺得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
需要選擇嗎?我以為自由的定義只是順其自然,如吃清粥飲水.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我不是個主義論者,我時常會講理論,但我不是個喜歡理論的人。

所有主義都是人的創作嘛,是人創作的人就可以各自詮釋,我個人的存在主義和學派性的存在主義略有出入,但存在主義基本上講的是「存在」,存在的主要主題在於生命的無意義/意義、死、孤獨及自由。自由嘛,我高興我有自己的一套,未必需要貼切甚麼主義。

你的詮釋屬於你。我個人不覺得存在主義沒有夢信仰崩潰沒有愛。我覺得它是深入思考及體驗,從若痛空無裡生出夢與信仰與愛,而夢與信仰與愛各人詮釋不一,要辯起來可以天荒地老地辯。此謂哲學的玩味。

是甚麼原因讓你想知道我所體會的生命的意義呢?

「順其自然」不是也一個選擇嗎?

匿名 提到...

加愛,

您的答覆非常好!
其實我發問並非為了尋求答案,只為了延續對話.製造互動,或者好奇,無他.我的個人主見很強,很多問題早早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最多找個人概括一下結論.

這次問你的原因其實沒差.我對人類千變萬化的思考和想法充滿了好奇,一個有心幫助他人的人寫了這麼多,完全沒有人回應,不是很沒趣嗎??

喜歡照顧人或被照顧都不過是一種需要...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謝謝你說我答得好,被讚美令我愉快。

謝謝你要為我延續對話製造互動關心我被悶著呀,被照顧讓我感覺溫暖。

是的,一切的一切,不都是需要?若無需要人活著是為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