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孤獨、死亡

曾經問輔導對象,如果明天你便不在了,你會有甚麼遺憾?

對方淚如雨水。

講師講課講到存在主義輔導,最終目的,是讓對方看見生命的沒有意義、孤獨。我乍聽駭極而笑。

好殘忍、可怕的事實。

我體會的,生命的孤獨,我們每個人都活在自己身體裡,都與他人隔離。

爸爸癌症末期,臨終前所承受的痛,我看著,心痛無比,但我無法代他承受。他必須自己承受,那肉體與靈魂的折磨。

多心愛,多願意為心愛的人承受,往往,那痛屬於他自己。

有時早上醒來,回想昨夜,有時,會覺得睡眠中自己死去。醒來,是又活一回。

有時,會因此看見死亡,死亡龐大地站在眼前。每一回看見,都心裡一震。

震驚之下,便都提醒自己,好好地活,好好地愛,好好地珍惜。

忘了,誰說的,要先懂得死,才懂得活。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对。我赞同。

我常常都被提醒着死亡无所不在。上个月以量出了一本新书《陪你到最后》。里面有很多面对死亡的真实故事。看了很心酸。但也会感激因为我会好好珍惜自己的一切。

昨天我好友的母亲因癌症去世。对我又是一个提醒。

我谢谢你的存在,谢谢你的付出!祝福你天天健康,天天快乐。

燕子

匿名 提到...

自小到长大,我偶尔都会突然想到自己面临死亡的那一刹那是如何的恐怖。一旦死亡后,我永远不会再存在,记忆消失,我真的很害怕。

唯一能做的事,便是尽量避免不去想它。每当想到自己死亡后,都会想哭,情绪很低落。然而,它却是我一生无法解决的问题。

唉。。。

yanwei 提到...

我不怕死,我怕遺憾。結果因爲這樣,我怕死。

加愛 提到...

燕子,

我謝謝你總是那麼開放熱情地擁抱我。時常讓我心裡溫暖。

是的,死亡無所不在。打從出世那日,我們就在走向死亡。在死亡裡存活。

燕子,我也祝福你,健康與快樂。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面對死亡,的確可怖。令人消沉。活著,然後消失;活著是為了甚麼呢?就為了消失嗎?

可我的感想是,想像一個沒有死亡的世界,沒有死亡的生命,人類會不會懂得珍惜呢?會不會要去努力做些甚麼呢?如果可以天荒地老天長地久地活下去?

可不就是死亡給予了人們存在的意義,奮鬥的意志嗎?

加愛 提到...

yanwei,

延續上面我和匿名者說的,因為死亡的不可避免,於是人們奮鬥,不讓生命空白,不讓死亡降臨之際滿是遺憾;因此,是死亡給予了人們生命。

怕死亡,是好的。懂得怕死亡,便懂得好好地活。

Unknown 提到...

死, 我不怕。。我只怕死不断气前的那种痛苦。。。

加愛 提到...

WeiChuan,

死不斷氣前的痛苦,你覺得是甚麼原因會死不斷氣呢?那無法捨棄與放下的,是甚麼?那痛苦裡頭,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