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療癒

一而再,看見或聽見人家說,讓過去過去,放下,不要執著。

放下甚麼?不要執著甚麼?

傷痛。

那傷痛有沒被真正聽到或看到?有沒被真正理解到?有沒被以愛心承受及包容?

年少時和媽媽關係不好,年長之後,我是理智地履行兒女職務,做一個盡責的女兒。但內心裡,我理智對自己說和媽媽性情相違,沒緣嘛蓋句華人的話;內心裡,和媽媽就是親不起來。

內心裡並不真正明白,偶而和朋友談話聊起,朋友說,你怪媽媽嗎?都過去了吧,你都長這麼大了,她當初也很辛苦。

我怪媽媽嗎?不覺得呢。是呀我知道當初她很辛苦呀!

直到一天,明天霹歷,回頭看見自己年幼的創傷,那當時,媽媽沒有保護到我。那麼忽視了我的驚慌恐懼。年幼的我在那恐懼裡堅強、孤獨地長大。

不自覺地學懂了不信任媽媽。不信任任何人。不信任親密關係。

媽媽當初的無法保護我,對我的漠視,儘管無意,在我年幼的生命,那卻是終極背叛。那我出世以來,仰賴以保護我的人,我信任的,背叛了我。在我極脆弱幼弱的時候,我投靠無門。

是那個傷,那個痛。

直到那一天,它被看見了。我哀哀哭了許久。允許了它被表達,被認同。

那之後,對媽媽的感覺才不一樣了。

那內心裡說不出的疏離,漸漸消彌。

不是我不去執著了或放下了,因為本來沒有執著或拿起甚麼。是一個傷口,一直沒被看顧療養。把傷口修復好,便好了。

6 則留言:

小孩子 提到...

加愛,

這篇文章,感同身受,說的,也是我的故事,並不完全,但有相似。

來,給你一個緊緊的擁抱,我把我能給的能量,隔空傳送給你,幫助你療傷。

新年咯,我告訴自己,暫時收起傷疤,收起那悲傷,好好地,過一個平和自在的新年。

我祝福你在新的一年身心靈圓融,生活平和自在,健康快樂。

小孩子過年去咯,yeah :)

匿名 提到...

加爱,
我明白 长大了的我 还会想起小时候 被忽略的事 会大声大声地哭
我和家人说了 会去见辅导 会好好地说出心中的往事 好好沟通沟通 他们也答应了
谢谢你 写这个部落格

祝你 健康快乐

天真傻小妹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新年快樂!
謝謝你緊緊的擁抱,謝謝你的愛。
謝謝你的祝福。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
新的一年,我也同樣祝福你,祝福你圓融自在。
新年進歩。

加愛 提到...

天真傻小妹,
謝謝你對這博的支持。
謝謝你的祝福。
願新的一年,你每天愛自己多一點。
祝福。

静止的蒲公英 提到...

加爱姐,

我曾经也有过类似的过往
到现在我还是没能拥抱8岁的我虽然我也明白妈妈的辛苦。
到现在我还是不信任任何人,不信任親密關係。

谢谢你, 我会学习让我的伤痛被表達,被認同。

加愛 提到...

靜止的蒲公英:
謝謝你讓我知道你的不信任與學習。
堅持,不放棄讓自己成長。
一天你會看見不一樣。
深深祝福你,路不停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