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無條件的愛

甚麼是迷信呢?相信鬼魂的存在是迷信嗎?

後來我想,父母的愛是無條件的,這概念是怎麼流傳開來的呢?

覺得,這個像迷信。

是誰說的呢,父母的愛無條件?父母對孩子都有要求,你這麼樣是好孩子,那樣子是不好,你應該這樣表現,我喜歡你這樣表現,我不喜歡你那樣表現;這些,不都是條件嗎?

時常對朋友說每一個人的童年都有缺失,裡頭因由,在於此。

沒有多少個孩子可以打從開始做回真正的自己。我們都被教育了如何表現良好。

年幼的時候,我們都收到那訊息,讓自己去討好了;否則,個人的生存受威脅。

如此這般,年長後往往不知道了自己,真正的自己是怎麼樣的呢?活在假我裡,那應對無許生命要求活著的生命;而生命的路,繼續開展,向前走著的同時不停回頭看,那個自在喜樂熱愛自己熱愛生命的小小孩呢?那即性快樂的小小孩呢?那個真我,他在哪兒?他在嗎?

在讀著的你,我說,你很好,你在活著,在努力活著,已經很好。你沒有不夠好。

父母的愛,我體會的是,父母因為對孩子的愛,難過痛苦時,便也承受那難過苦痛,賦予無許耐心,學習,努力學習讓自己去愛,去扶持及陪伴,讓自己成長,強大。最終,是無條件;起初,往往有許多條件。

8 則留言:

yanwei 提到...

我記得跟朋友討論過,父母的愛怎會無條件?首要條件就是你必須是他們的骨肉呀!

yeelee 提到...

可是加爱,孩子再怎么不如你预定的表现优良,父母总是会爱孩子的。父母的爱,只有深浅之分。

我在生下孩子后,我的父亲亲口承认对每一个孩子的爱,都有轻重。
他说,你看,我们的五根手指都各有长短,说父母的爱是一视同仁的,是绝对说不过去的。

我当了母亲后,体会父母的爱,是一辈子的爱。

加愛 提到...

yanwei,

會寫這篇,是有點感觸,感觸於自己年幼時震驚發現,我媽對我的愛,充滿條件; 那之後的打擊與失望。
體會,夢幻的破滅。
我想父母對孩子的愛有條件也無條件,而那有條件,並不起於惡意;有許多,是不自覺的,是傳統的延續。出發點,是父母心中,也還是善的。
這個是重要的。

yeelee,
是的,我相信父母對不同的孩子那愛裡頭有分別。
但一樣都是愛。
愛可以有許多樣貌。
我也相信絕大部份父母對孩子的愛,是一輩子的。
有條件的愛,也是愛。
我不覺得無條件的愛才是愛。
我還在想,真的存在嗎,無條件的愛?

天空 提到...

加愛, 我覺得常常父母會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延伸,因而對自己的要求,做得到的做不到的都會投射到孩子身上,成為那"有條件的"愛...我也在想無條件的愛,真的存在嗎? 我常常希望自己可以做到把孩子當成獨立的生命個體,因而可以用沒有審判的心去愛他們...做不做到要看自己了:-)

天空 提到...

加愛,我也在想人有可能無條件的愛自己嗎?是不是可以這般愛自己的時候,就可以這般愛他人了?

玉 提到...

加愛姐,

讀你這篇,不禁勾起中學時的一段記憶。中三吧,當時慾參與一南傳佛教短期出家禪修營,因爲須剃度,需監護人的許可而與父親鬧翻了。父親的那一句話:“投資在你身上這麽多,你要我血本無歸嗎?”

當時的情景還歷歷在目。那是晴天霹靂,驚覺自己是個投資品,愛的背後隱藏著種種條件,憤怒到極點...把自己関在房間裏不吃不喝的抗議。可上有9個哥哥姐姐的我也一下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是妥協了。

當時非常希望參與感受原始僧侶的生活;在墳墓與死人共眠的經歷不被允許。當時,暗自下決心:好,就念大學,讓父親風光,大學后,我走我的路。

多年了,不再賭氣,只是一直質疑愛是無條件。朋友說我的愛是大愛,然而仔細審查感覺都帶有條件。什麽時候愛,無條件?

加愛 提到...

天空,
謝謝你,延續了我要說沒說的。
是的,父母對孩子的愛,裡頭有投射。
天空,我在學習呢,無條件地愛自己。對自己無盡的寛容與包容。
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我可以多愛自己,才可以同等地愛他人。
一切由我開始。
知己知彼,華人那句話。
我學習著呢,無條件地愛自己。
面對自己的憎恨痴。自己的無力無奈疲累。
抱著一個信心。走下去。
關於愛,我想大家都在學習。
共勉之。

加愛 提到...

玉,
有條件,無條件;我想,重點是用心去愛,學習更好地愛。
愛沒有對錯。有條件的愛沒有錯;有要求,便有成長。
我覺得世間事,難以劃清界線這是好那是壞;覺得生命是兩個極端裡取得平衡點。學習開放與包容。
父親當時那番話,裡頭有他的恐懼,恐懼失去孩子。
你當時的震驚,驚覺自己是一個「產權」,多恐怖的感覺。一個人,個體的存在被否定了。
玉,讓我們擁抱那個孩子,好好安撫他當時的震撼恐慌憤慨與委屈。
好好再向前走,學習更好地愛。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