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哀痛的意義

我曾經擁有兩隻貂,去年六月及八月,牠們相繼而去。

今天看回自己當時寫下的,心仍然疼痛。想分享的,是哀痛的意義。

後來終於體會自己內裡的傷痛,我裡頭的地獄;之後,從來不要自己忘記。不要逃避黑暗的存在。

因為,我比較喜歡後來的我自己。我愛後來的我自己。

便,不去抗拒黑暗。

怕自己生活順逐了,便忘記曾經的痛苦,便,輕率他人的苦痛。

哀傷,提醒我生命裡所有的失去,所有的痛,所有的憤怒。我的,和所有經過我生命的。

死亡,讓我帶淚擁抱生命。

比比去後,所有我生命裡離我而去的,逐個思念。都回來了。

遠而近。

曾經我情感隔離。我活得也不壞。很正常如絕大部份人的生活。

是裡頭被隔離的傷痛吧,它有自己的生命,它有力量,把我推向輔導路向。在輔導訓練裡,無處可逃地,莫名地,眼睜睜被那壓抑多年的哀痛壓倒。徹底瓦解。

重新再活。

那之後,體會了哀痛的意義。

後來我時常想,中國人說的,天欲降大任於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肌膚;裡頭有真理。

我的體驗是,我對他人的愛,源自我對自己的苦與痛的體會,正面相對,之後,對自己的惻隱之心;看見自己那麼受折磨的靈魂。可憐了自己。呵護了自己。慢慢,學會對自己好,愛自己。對自己寛容。

知道了自己那個痛與脆弱,才知道了他人的痛與脆弱。

沒有留言: